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20-08-01
婦好、妲己、晉姜與夏姬──被史家埋沒的古代女人

著者:黃銘崇

出版(活動)日期:2020-08-01

時間:02:05:07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109年秋季講座「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
109年秋季閱讀講座首場於8月1日下午舉行,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暨歷史文物陳列館主任黃銘崇教授主講:「婦好、妲己、晉姜與夏姬──被史家埋沒的古代女人」,並由曾淑賢館長主持。

黃銘崇教授率先破題,以「施諸女性的『枷鎖』」一語幽默詮釋講座主題「宮闈」一詞,並且認為「宮闈」這種以男性君主為中心,宮女簇擁著后妃,周遭服侍的男性都是宦官的有限空間,先秦時代應該尚未成形。本著考古的精神、強調「言之有物」,黃教授先從夏朝的「妹喜」入手,顛覆大家對歷史的慣性認知,藉由出土的器物、結合傳世文獻的比較辨析,加以利用社會科學模型理論,用不同的材料去拼湊出歷史圖像,得出「妹喜」的存在可能不若史家筆下的具體傳神!接著探論妲己與婦好,利用「脈絡式的理解」,透過周遭的脈絡去想像個人的歷史處境與所面臨的抉擇,並將所見的歷史材料重新編輯與理解,黃教授不僅廓清歷史的真相,更為妲己洗刷了千百年來背負的「亡國禍水」屈辱,澄清此種史家形塑的誤解。黃教授別出新徑,結合考古的角度認識歷史人物,的確一新眾人耳目!

2020.8.17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