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12-14
新世紀福爾摩斯: 未來科技的想像與陰暗

著者:陳重仁

出版(活動)日期:2019-12-14

時間:01:18:00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館四季閱讀講座自開辦以來深獲讀者好評與迴響,今年冬季閱讀以「西洋文學中的大時代」為主題,由知名教授及學者引領讀者神遊西洋文學的重要時代,欣賞其中的經典名作。本系列的第四場講座於今日(12月14日)登場,邀請陳重仁教授以「新世紀福爾摩斯:未來科技的想像與陰暗」為題,討論福爾摩斯代表先進、知識、科技的新時代形象從何而來,為何名偵探被設定為博古通今的知識英雄?福爾摩斯同時通曉醫學、化學、地理、數學、工程等科學知識,這又代表什麼樣的文化意涵?為何大偵探是追逐最新科技的重度愛好者?福爾摩斯開啟了科技改造社會與人性的美好想像,可是,卻也同時開展大英帝國最輝煌也最陰暗的時代意義。

 

本日講者陳重仁教授為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曾獲傑出人才基金會第三屆年輕學者創新獎(2015)、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碩博士論文獎(2007),專書著作《文學、帝國與醫學想像》(2013)獲2014年文化部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研究十九世紀英國小說、當代英國小說、文學與醫學跨領域研究等。新書Victorian Contagion: Risk and Social Control in the VictorianLiterary Imagination (Routledge, 2019)討論維多利亞時期感染的醫學論述介入風險與社會控制的文化想像,成為文學創作與社會觀察的重要依據。

 

福爾摩斯的內容融合文學與醫學,是改編成影視作品最成功的角色,陳老師從醫學跟偵探兩個面向切入這部作品。柯南道爾既是醫生也是作家,寫作福爾摩斯的期間是1880年到1914年,是英國國力最強盛的時期,作品中卻能看到那個時期英國人慾望與焦慮的投射。這個時期注重科學,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改變;科學就是真理,現代性的起源也是偵探的起源。

 

福爾摩斯是個足智多謀的角色,且擁有敏銳的觀察力。柯南道爾在寫作福爾摩斯時受到當時新科學思想的影響,例如對於人物細膩的描述與當時相信罪犯有特定外貌,外表特徵可以影響內心想法的概念相呼應。在故事中也可以看到一些對於當時新科技的描述,例如測謊機、照相、打字機等等,其中一個令人感興趣的細節則是對於福爾摩斯使用毒品的描述。這樣一個聰明睿智的角色卻同時是個毒蟲相信會讓不少人感到幻滅,但研究那個時代的歷史就能發現,在1880年至1890年這段期間,古柯鹼的吸食設備很昂貴,是一種財力的象徵,而且它被誤傳成可以提神及紓解疼痛的萬靈丹,各界名人都為其功效背書,因此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名偵探吸毒是合理的情節,這種對於細節的探究,對於讀者來說,也是一種閱讀上的破案。

 

2019.12.18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