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12-20
2019年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3義大利與歐盟關係的2019年回顧

著者:張孟仁

出版(活動)日期:2019-12-20

時間:00:19:20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2019年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2019年歐洲聯盟的回顧與前瞻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針對歐盟今年發展回顧及未來展望進行論文發表。本論壇於12月20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黃琛瑜副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張孟仁主任(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吳巨盟助理教授(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際事務長兼任)發表論文,以及谷瑞生主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戴寧智Guillaume Delvallée副主任(法國在台協會)擔任與談人。

 

張孟仁主任認為,在2018年6月上台標榜主權至上的聯合內閣—五星運動與聯盟黨在14個月後終告破局,「北聯盟、南五星」所代表的南北落差立場,正考驗著五星運動與民主黨合力執政的能力,但民主黨的上台象徵著親歐路線的敗部復活,不過立場終究不一,摩擦不斷。歐盟會員國準備在本月批准歐洲穩定機制(ESM/il meccanismo europeo di stabilità) 在沒有議會批准的情況下,擅自表態支持歐盟的改革屬於越權行為。在反對難民最強力的聯盟黨下台後,義大利語歐盟的難民問題是否有解?值得一提的是,義大利居然搖身一變成為歐盟內部最為疑歐的會員國。歐盟反思這幾年,歐盟企業不見得可以在「一帶一路」項目中獲利,且憂心中國「一帶一路」挾著經濟優勢擴張勢力,於是在2018年9月推出歐盟版的「歐亞互聯」計畫,打算以「歐洲方式」跟中國在亞洲展開競逐。由此,可看出歐盟試圖統一對中政策的口徑。

 

2019.12.30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