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10-18
2019年第5次臺灣歐盟論壇-5: 與談2

著者:羅至美

出版(活動)日期:2019-10-18

時間:00:12:42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2019年第5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脫歐、民粹主義與歐盟政經發展(Brexit, Populism and its Impact on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探討歐盟之脫歐與選後政經發展之相關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10月18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

 

羅至美教授也針對10月17日最新的脫歐協議進行補充,指出新的協議中仍有邊境,只是推到了愛爾蘭海上,反而造成了北愛爾蘭與英國的一國兩制。過往梅伊版的邊境協議主張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在憲法的完整性,在北愛爾蘭的陸地上不設實質的邊界,因此也被攻擊讓英國實質留在歐盟裡;羅教授認為最新協議創造的這道內部邊界,對於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將很難以接受,因為DUP所要求的即是梅伊所維持之憲法上的一國,同時也會對北愛爾蘭造成很大的心理衝擊,顯示其實英國在做任何國際談判時,隨時可以拋棄北愛爾蘭。因此最新版的脫歐協議在內部控制上使英國失去了對北愛爾蘭的控制,而歐盟則沒有任何退讓。羅教授認為協議10月19日在英國被接受的機率,預期也將會很低。


2019.11.29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