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10-18
2019年第5次臺灣歐盟論壇-3: 民粹主義與國家分歧-以英國脫歐為例

著者:林子立

出版(活動)日期:2019-10-18

時間:00:21:54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2019年第5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脫歐、民粹主義與歐盟政經發展(Brexit, Populism and its Impact on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探討歐盟之脫歐與選後政經發展之相關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10月18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

 

林子立助理教授以「民粹主義與國家分歧:以英國脫歐為例」為題發表論文,說明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分合關係史,由空間與認知兩層次探索英國受民粹煽動的國家分歧,更特別介紹了最新的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北愛爾蘭屬於英國,但領土與愛爾蘭接壤,而英國脫歐需要實體邊境以避免淪為假脫歐,因此邊境檢查將在脫歐後產生問題,可能使北愛爾蘭成為英國的化外之境。而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的實際邊境在新疆界產生時,雙方之間即有可能陸續產生暴力衝突,故北愛爾蘭的邊境協議成為英國脫歐的癥結。 無協議脫歐對英國與歐盟雙方都是災難,新的協議於10月17日產生,不過歐盟並無新的讓步,協議90%與前者相同,只是對邊境做出新的解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仍然對協議文本表示懷疑,並表示不會支持協議。在此背景下能否於10月19日通過英國國會表決仍屬未知。林助理教授也探討民粹主義在這其中所代表的意義,歐盟對其他會員而言是生存,但對於英國,生存在於經濟命脈是否被其他國家拖累,歐盟只是貿易協定。儘管北愛爾蘭老一輩民眾不願上個世紀的暴力街頭噩夢再次重演,但民粹操弄卻視邊境協議為脫歐最重要的方法,為的是贏得選票,北愛爾蘭的恐慌已非硬邊界或軟邊界的差別,而是在於意識形態。林助理教授認為法國戴高樂總統對英國的觀察是正確的,當堅持脫歐者與留下者的意見比例相差不多,顯示國家已被民粹操弄至分裂,不僅是政黨與地區意見上的分裂,也是人民和菁英的分裂。當把歐盟當成贏家的戰場時,贏得民粹就贏得選舉,才是國家民主與內部認知中最大的分歧。

 

2019.11.29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