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11-15
中緬經濟走廊(CMEC)協定與緬甸的未來

著者:吉敏

出版(活動)日期:2019-11-15

時間:01:00:36

發音:英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11月15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邀緬甸國際事務與戰略合作研究院吉敏教授(Kyee Myint)專題演講。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楊聰榮副教授擔任主持。

 

吉敏教授主講「中緬經濟走廊(CMEC)協定與緬甸的未來」。緬甸與中國、寮國、印度、孟加拉、泰國等五國相鄰,和中國之間國境線最長。影響了該國政府傾向接受「一帶一路」政策。吉敏教授的演講先介紹緬甸自1988年以來的軍、政背景,與中、美之間的往來。中緬經濟走廊(China-Myanmar Economic Corridor,CMEC)協定已於2018年5月簽訂,並在2018年7月6日同意15點共同備忘錄。「走廊」將從中國雲南省通往緬甸中部的曼德勒,東至仰光,西至皎漂經濟特區(Kyaukphyu Special Economic Zone)。根據共同備忘錄,兩國政府將在許多方面通力合作,皎漂項目也包含在中緬經濟走廊的規劃中。最初,緬甸參與一帶一路的過程未得到民眾的全心支持,肇因於緬甸人民在軍政府時代和中國商人、公司行號打交道的經驗。然而,緬甸正面臨經濟,社會和政治等方面巨大挑戰。國內的政治衝突,基礎建設匱乏,能源供應短缺,教育和衛生的投資不足,在在限制著它的發展前景。緬甸相信透過加入一帶一路,有助於興建基礎建設,發達經濟,進而恢復國家的安定。從中國的角度觀之,中緬經濟走廊協定則提供向印度洋地區發展經貿的戰略優勢。

 

2019.11.21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