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8-18
雙語教育是臺灣學生的福氣還是夢魘

著者:陳超明

出版(活動)日期:2019-08-18

時間:01:44:04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與趙麗蓮教授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新時代英語學習與應用」系列演講,規劃自8月起5個週日上午與民眾分享英語學習相關議題,增進民眾英語閱讀力及擴展閱讀視野。首場於8月18日10時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實踐大學應外系暨創意產業博士班陳超明講座教授以「雙語教育是臺灣學生的福氣?還是夢魘?」為題發表精彩演講。

陳超明教授開宗明義說到學習英語是全民共識,幾乎是全民運動,小孩從小學習英文也是另一項臺灣共識,不能否定英語被視為一項競爭利器。陳教授提到任何人都可以學好一種語言,小孩基於生存本能,比較容易接受外在語言指令。但是學習語言之關鍵點非年紀,而是學習強度與學習專注度,因此年齡並不會構成學習語言之障礙。而選擇學習的語言,是價值選擇的問題,家長送小孩學英文無非是看上未來國際競爭不可或缺的那一塊「基本能力」。然而,是否將「英語」定為國家的另一個語言,以及是否推動雙語政策,此均引發不少學者對雙語學習的討論及爭辯。陳教授也分享芬蘭、西班牙、歐盟國家的語文政策,從歐洲多語教學研究顯示:小孩子都有學習兩種以上外語的能力,並且在與外國語言的文化對話中,更能深入地反省及吸收本國或是本族群的文化與語言內涵。會中也特別邀請桃園市義興國小馮立縈校長分享桃園市義興國小雙語創新教學,介紹智慧英語校園、跨領域主題式教學活動、結合數位閱讀與科技互動等亮點特色。演講在聽眾熱情的掌聲中結束,英語學習與應用將持續在後續的講座中與聽眾們分享。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