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9-21
俠義古今照 墨子縱橫談

著者:邱建碩

出版(活動)日期:2019-09-21

時間:01:59:42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墨家是先秦諸子主要派別之一,與儒家並稱「顯學」。現存較能代表墨子學說和思想的篇章有《尚同》、《尚賢》、《兼愛》、《非攻》等。著作《墨子》內容廣博,尤其在邏輯學和自然科學上都有突出成就。但曾一度與儒家並稱顯學,擁有高尚的理想、刻苦的門徒、嚴謹的紀律的墨家卻在歷史的洪流中湮沒。其因為何?面對時代更迭,墨家,一個沉埋了兩千年的宗派,有無再興起的契機?應是研究先秦諸子思想發展裡的有趣議題。

微涼的初秋時節, 9月21日週末午後,本館與科林研發合辦的秋季閱讀「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系列講座第四場,有請輔仁大學哲學系邱建碩教授,以「俠義古今照 墨子縱橫談:墨家思想如何對應時代變局?」為題發表演說,探論身處「時代變局」下的我們,面對影響我們生活現狀的種種不確定變局,能否藉由閱讀從「先秦諸子」的墨家思想中,尋找獲取解決自身問題的養份。

主講人邱建碩,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學術專長包括理性分析與邏輯思維外,同時亦鑽研先秦墨子思想,特別關注墨家思想中的「權」及「行動哲學」,著有相關學術論文多篇。

不愧是哲學系出身,演講初始邱教授便以「哲學觀點」明指墨家思想的一大特色:墨子被視為是中國邏輯學的先驅,引人注目!在這個特色之下,邱教授詳細解說墨家如何以「天志」為核心,以「兼愛」做為天志的內容,並以建構「尚同」的政治制度來實踐「天志」。而且重視行動的墨家,又如何透過「權」的活動,在現實的情境中,設法臻於「天志」。
最後,邱教授提示大家:本次的導讀並非以文本的解釋為重點,而是提供一個進入文本的思維方式,一個能夠在連繫古今的意義下進入文本的思維方式,這種閱讀的方式映現出閱讀者自身的輪廓及肌理。他強調做為閱讀者,認清自己的期待與扮演的角色,有助於掌握在閱讀文本時,所能達成的成果及限度。這使得在閱讀的同時,閱讀者不僅在理解所閱讀的文本,也在理解文本閱讀者自身。對讀者而言,這樣的閱讀應是最快樂及最有收穫的閱讀。

2019.10.2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