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9-07
變形與轉身: 創造詮釋學眼光下的荀子哲學

著者:劉又銘

出版(活動)日期:2019-09-07

時間:02:01:31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荀子是戰國末期儒家的著名代表人物,繼孔孟之後儒家的第三位大賢,列名先秦百家諸子之一。荀子對儒家學說的貢獻除了整理並重新梳理前人的典籍著述外,還別出機杼的提出「人性本惡」之說,此語非但在儒學遞嬗中不斷引發爭議,也往往讓後世學者對荀子卻步,並將其視為儒門異端而揚孟抑荀,致使荀學形成在宋明以後不被接受的態勢。如何在孔孟主流的當代儒家道統氛圍下突破重圍為荀子發聲,成為喜愛荀子、研究荀學者重要的課題。
9月7日的週末午後,本館與科林研發合辦的秋季閱讀「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系列講座第三場,特別邀請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劉又銘,以「變形與轉身——創造詮釋學眼光下的荀子哲學」為題發表演說,期待在21世紀的中華文化圈裡建構當代新荀學。

主講人劉又銘教授,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任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浸淫儒家思想研究數十年,並且在儒家中從孟學立場逐漸轉向荀學立場。2001年起,開始嘗試建構「當代新荀學」,提倡「當代新儒家荀學派」。著有《理在氣中——羅欽順、王廷相、顧炎武、戴震氣本論研究》、《〈大學〉思想——荀學進路的詮釋》、《一個當代的、大眾的儒學——當代新荀學論綱》等書,以及〈從蘊謂論荀子哲學潛在的性善觀〉、〈中庸思想:荀學進路的詮釋〉、〈儒家荀學派中道哲學的成立與早期發展〉等論文數十篇。

劉教授以「變形」、「轉身」為喻,暢論他研究荀子近20年的心境與心得。原先專注於孟學研究,甚至視之為學術信仰的劉教授,機緣巧合轉入荀學研究後,驚喜地發現若能跳出孟學立場、孟學本位的思維,徹底重讀《荀子》,回到荀學自身來重新詮釋荀子哲學,荀學也能在當代新儒學中有所開展。演講中,劉教授藉著大量的簡報、講義,詳細解說儒學中孟、荀的善、惡之別與箇中緣由;再則借由旅美學者傅偉勳的「創造的詮釋學」,提出透過「實謂」、「意謂」、「蘊謂」、「必謂」(當謂)、「創謂」等五種層次,重讀荀子即能為荀學產生陽光的新解讀。劉教授最後強調荀子「法先王而又法後王」的主張,蘊含著與時俱進、不斷更新的精神。循著荀子這條路,今天可以有個當代新荀學,它接著明清自然氣本論來講,主張——素樸天道觀、弱性善論、合中有分的天人關係論、合中有分的群己關係論。與孟學相較,荀學並非單單外王儒學、制度儒學,而是和孟學一樣可以讓每個人完全地、徹底地委身的儒學一支。因此,荀學當然可以順利開展為一個與現代性密切接軌的當代新儒家哲學——就是當代新儒家的荀學派。

2019.9.17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