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8-31
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

著者:蔡璧名

出版(活動)日期:2019-08-31

時間:02:17:11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館與科林研發合辦的秋季閱讀「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系列講座,第二場在8月31日舉行,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蔡璧名,講題為「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雖是八月夏末,外頭仍是豔陽高掛,酷熱不已。不過,三樓國際會議廳裡午後已是人聲鼎沸,座無虛席!現場來賓逼近350名,顯見大家對於秋季講座的高度期盼熱情。

主講人蔡璧名教授,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副教授。曾三度獲國科會甲種獎勵,七度獲選臺大校、院優良教師,更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成長於中醫和武術世家,師承清代御醫蕭龍友傳人周成清,得其畢生絕學,而父親蔡肇祺則是太極宗師鄭曼青的嫡傳弟子。著有《身體與自然:以黃帝內經素問為中心論古代思想傳統中的身體觀》、《正是時候讀莊子》、《穴道導引》、《莊子,從心開始》、《人情:正是時候讀莊子二》、《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從生手到專家之路》、《醫道同源: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等書。

蔡教授以《莊》學的日常意義出發,先是引出哈佛大學知名的心理學教授Tal Ben-Shahar提倡的所謂西方正向心理學為題,導出研究莊子作為對照。帶領大家認識到,原來深讀莊子,會豁然開朗地發現遠在先秦時期,中國就有位善於養生的心理學大師——莊子。莊子肯定人「咸其自取」的主體性,倘在一貫的工夫體系中習練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拾級而上,在人生崎嶇坎坷的道路上,很多的困惑或錯誤,都可藉由莊子的導引而重新走上一條平坦的新道路上,進而人人最終皆可臻於「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的逍遙無待之境。

蔡教授以其自身多年浸潤醫道及太極武術的修鍊薰陶,加以病痛纏身後的深刻體悟,進而專注探索莊子的身心觀與身體工夫,探究「緣督以為經」、「形如槁木」等身體技術,援引廣闊文化域中對「身體」的共識,試圖使人得以理解乃至具體實踐《莊》學。透過她細緻的詮解,莊子彷彿穿越時空和現代人比肩而坐,距離拉近了,而且生活上、工作上、交友上、感情上、事業上、健康上、甚至夫妻之間都能入於莊子之學,莊子不但歸返具體生命,成為全人的心身法則,甚至化身現代人極需要的醫療心靈妙方。最後,蔡教授並鼓勵大家唯有安頓心靈,才能活出精彩而無憾的人生。

2019.9.1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