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8-20
那迦與龍之間: 漢藏邊界藏人祈雨儀式的歷史及宗教意涵

著者:金漢雄

出版(活動)日期:2019-08-20

時間:00:58:43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8月20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金漢雄(Hanung Kim)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南韓籍金漢雄博士主講「那迦與龍之間:漢藏邊界藏人祈雨儀式的歷史及宗教意涵」。邀請國立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劉國威研究員擔任主持人。歷史上人類使用多種祈雨方式對抗乾旱這種常見的天然災害。存在多種文化的漢藏邊界居民們依各自的信仰體系,有不同的應對乾旱之道,時而和諧並存時而互相競爭。作為當地最有影響力的宗教,藏傳佛教為當地人提供了對抗天然災害的傳統基石,無論是作為理解災害的理論工具,或作為逃避災害的儀式工具。金博士的演講探討近代漢藏邊界藏傳佛教在祈雨儀式中作為儀式工具的重要階段。

金博士指出,儘管祈雨儀式由來已久,仍可從中觀察到邊境地區更深度地將印度-西藏佛教的基本經典運用在控制天氣的新嘗試。此儀式的發展,象徵著藏傳佛教在16世紀的第二波東傳風潮,成功地打入蒙古與中亞地區。同時,邊境地區宗教和歷史的發展與17世紀以來佛教知識體系的成熟和創新有著共同的背景因素。

2019.9.9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