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8-23
2019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6: 近期歐美在中東海上航道安全之爭議

著者:張台麟

出版(活動)日期:2019-08-23

時間:00:10:32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張台麟教授(政治大學歐文系兼歐盟中心主任、歐盟莫內計畫主持人)以「近期歐美在中東海上航道安全之爭議」為題發表論文,該議題源自伊朗核武協議(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2018年5月川普片面決定退出此協議後並持續對伊朗提出制裁,至2019年5月開始波斯灣荷姆茲海峽陸續傳出油輪被攻擊與扣船事件。張教授由美國籌組多國軍事聯盟共同維護中東海上航道安全之背景、伊朗的應對策略與尋求國際協助的歷程說明,由兩面角度分析歐美各國在此區域的政治協調與相關軍事行動之後續發展,歐美在能源的協議上的概念差呈現差異,由於歐盟對川普不具信心,歐盟在維也納召開第12次伊朗核武協議國際聯合委員會,正式宣布支援貿易匯兌工具,至今仍只有英國正式表達支持美國的聯合護航行動的提議。持悲觀看法人士憂心川普是否為了競選連任或者真心想推翻伊朗政權,而持樂觀看法者認為雙方必須進行對話,法國邀請伊朗在G7進行期間與川普會面,歐盟可以更積極扮演調停的角色。

2019.9.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