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8-23
2019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5: 歐洲中央銀行人事新局與債務問題展望

著者:葉國俊

出版(活動)日期:2019-08-23

時間:00:20:40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葉國俊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以「歐洲中央銀行人事新局與債務問題展望」,分析新任歐洲中央銀行(以下簡稱ECB) 總裁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政策思維及其可能影響,葉教授指國際金融組織,包括IMF、亞洲開發銀行等,代表國家參加銀行之會議多數為國家的財政部長,如國際結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國際貨幣基金為各國財政部的俱樂部,葉教授提出一個問題問與會同道,不管是誰,ECB還能做什麼!?他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為例,在實行QE時,大量買進公債作為資產,因此改變資產配置去買股票,股票市場就會大量湧進資金,上市公司因此即可再考慮增加公司營運的員工與產能,促進社會經濟流動。葉教授也引用芝加哥商學學論壇調查國際經濟學者相關意見,詢問歐洲中央銀行目前所做的事情是否有限,依據7月24日的調查結果以及程度上的差異進行加權,顯示多數經濟學家認為ECB不論何人上台,超過六成都認為ECB可執行財政工具範圍有限,少數則認為應該啟動QE,同時需要高殖利率的資產,例如希臘、義大利的公債,85%的經濟學者認為其財政政策應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贊成增加財政支出,62%的學者意見贊成現階段提振產出應較減債優先。

2019.9.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