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8-23
2019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3: 歐盟新領導人與歐洲整合之未來

著者:陳蔚芳

出版(活動)日期:2019-08-23

時間:00:19:07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陳蔚芳助理教授(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以「歐盟新領導人與歐洲整合之未來」為題發表論文,開場以 a Tough Game說明目前的歐盟政治狀態,除了右翼民粹主義方興未艾,加上會員國權力角力更形複雜,她認為未來觀察重點在於,親歐勢力的黨團在選後首次兩大黨團都沒有超過半數,主流政黨勢力衰退,日後推動重大政策必須和其他的黨團進行結盟,同時綠黨勢力在選舉中較以往大幅上升,改變目前的歐洲議會政治版圖,因此主流必須拉攏綠黨,而疑歐傾向的ECR政黨、ID等具有疑歐、右翼、民粹等政黨將形成歐洲議會近四分之一的反對勢力,政黨成員對議案建設性可能未臻充分,但將在不同議題的整合上形成相當的破壞性。陳教授指出,新一屆的歐盟執委會新任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來自德國,是歐盟執委會史上第一位女性主席,本次歐洲議會改選以及歐盟高層人事換屆對,歐盟而言是個嚴峻的考驗,陳教授以越趨破碎化的歐洲議會現象、歐盟新執政團隊遴選過程的政治博弈、歐盟換屆對歐洲整合的影響等分段說明歐盟在未來團結可能遭遇的挑戰與態勢。其一,歐洲社會的政治分歧日益惡化,民粹右翼政黨並未式微,反而更加茁壯,導致多數歐洲國家的傳統政黨選情益發艱困,容克執委會經濟政策備受批評,並加重中下階層選民對歐盟治理的不信任。其二,本次執政團隊換屆的過程充分反映歐盟會員國的政治角力與權力結構改變,其結果自然影響歐盟內部的政治動態以及歐盟政策的推進。

2019.9.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