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8-23
2019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2: 深化與廣化的連結-歐盟新執政團隊的觀察

著者:卓忠宏

出版(活動)日期:2019-08-23

時間:00:16:40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卓忠宏所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任) 以「深化與廣化的連結:歐盟新執政團隊的觀察」為題發表論文,分析歐盟新執政團隊特色,包括歐盟理事會主席(高峰會主席)、執委會主席(類似歐盟總理)、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執委會副主席、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歐洲議會長等;其次分析政策重點包括:性別平權、氣候變遷、英國脫歐、與中東歐國家關係、防衛體系建構等內容。卓所長認為,歐盟議會黨團席次變化所代表的權力結構的改變,因此,深化歐洲與會員國團結應為當前歐盟執政團隊的重點之一,另一重點為會員國廣化與內部團結,卓所長就今日歐盟內部分化趨勢,債務危機造成南歐人民對歐盟不滿,義大利一再挑戰歐盟預算規定,加上難民造成移民與難民議題增加中東歐國家對歐盟國家之間的不滿與分化、排外右翼勢力的興起、英國脫歐等現象說明。簡報最後,卓所長也引用范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演說很明顯選擇繼續深化歐洲整合,破除會員國的不和。

2019.9.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