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7-30
學術傳播的未來: 朝向開放的基礎建設

著者:Elaine L.Westbrooks

出版(活動)日期:2019-07-30

時間:00:50:26

發音:英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上午,國家圖書館十分榮幸邀請到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圖書館Elaine L.Westbrooks館長蒞臨本館演講及座談,講題為「學術傳播的未來: 朝向開放的基礎建設(The Future of Scholarly Communications: Moving Towards an Open Infrastructure)」。在面對學術出版品訂閱費用日漸高漲的趨勢下,以及圖書館的年度經費日益縮減的困境中,如何建立一個得以永續發展的學術傳播環境及未來是現今各學術單位皆重視的議題。故本次專題演講有多位來自國內大學圖資系所教授、圖書館館長,以及圖資領域同道皆蒞臨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本次專題演講及交流由國圖曾淑賢館長親自主持,演講內容主要關注於各大學圖書館或相關學術單位在面臨學術出版商進行艱難的談判之際,如何制訂妥適的相關發展策略以及調整面對學術資源發展的態度,以能與全校師生分享一個得以永續發展的學術傳播環境。Westbrooks館長首先分享了相關數據以呈現學術傳播被少數大型學術出版商壟斷之現況,以及經費分配比重日漸不均等困境。相關的發展策略原則上應包括以下幾點項目內容:如何將經費重新分配於開放式的基礎建設、建立能夠支持開放式基礎建設的組織結構、有關於數位時代建置和保存研究資源的長期願景等項目。也因此,Westbrooks館長認為,若要創建可永續發展的學術傳播未來,除了要持續與校內教職員及研究者倡導學術資源開放近用的理念及重要性,更應深度了解師生實際所需的學術資源為何,並針對目前使用現況與使用者行為進行探勘及分析,以能掌握核心資源並作為後續購置學術資源的考量依據。此外,對於學術資源的態度,應由重視擁有權轉而以取用權為重。運用以上策略,各大學單位未來將可由出版商手中充新取回學術傳播的掌控權。畢竟,學術應該回歸開放自由,知識的創造與傳播應是無償的。

 

2019.8.7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