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7-30
成為道教之神明: 明代道封之證件「李忠道封卷」之研究

著者:冉安仁(Aaron K. Reich)

出版(活動)日期:2019-07-30

時間:01:02:3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7月30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冉安仁(Aaron K. Reich)助理教授演講「成為道教之神明:明代道封之證件「李忠道封卷」之研究」,並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謝聰輝教授主持。

  

冉安仁教授曾獲本館2018年度獎助,現任教於美國賓州埃費城聖約瑟夫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冉安仁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宗教與宗教藝術品等。他藉由在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館藏一幅約12公尺的圖卷,描繪著明代人士李忠的「道封」儀式,分析出明、清兩代中國地方社區能透過道封儀式,把當地的神祇納入正式道教之神譜。冉教授發現在正史記載上,這個儀式鮮少被提及。他的演講概分為三個部分,首先由圖卷的繪畫部分說明「代理道封」的程序。考量當時道教最大派別之一的正一派,其本院宗壇龍虎山的距離因素,能親自前往授籙,實有困難。故採取代理道封透過在地的神職人員(道士)代替張天師以進行儀式。第二部分「證件之標誌」偏重圖卷文字面的解讀,即道封儀式將如何給予地方神祇憑證,證明祂名列道教神譜一員。冉教授在此提到代香遠叩之儀軌,由代理天師或法官向龍虎山叩求香火,以完成神祇進職。冉教授在結論中指出,李忠道封卷也顯示出正一教儀式網絡的完備及發達,讓我們理解當地社區與道教制度的合作,進而思考道教建立神聖帝國的目標。本場次吸引不少道教研究的知名學者出席參與討論,包括國立政治大學李豐楙講座教授、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鄭燦山教授、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張超然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高振宏教授、中華淨明道教會的蔡國雄道長等。老師們除就所學提點冉教授外,也期許他能在此研究方向上,發掘出更多創見新知。

 

2019.8.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