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6-21
2019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5:與談

著者:沈臨龍

出版(活動)日期:2019-06-21

時間:00:19:50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以「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政經整合之未來(European Elections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經濟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

 

沈臨龍副董事長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由金融角度切入,由歐盟議會選舉與歐盟政經發展之未來為主題,沈副董事長以川普在歐洲測試極右派政黨的運作有關,以及列舉在2008年金融風暴後處理各地區重要金融決策的央行總裁群像,並製作相關經濟預估分析歐元區景氣及匯率展望、歐洲中央銀行(以下以ECB表示)之政策展望與歐元走勢,及英國脫歐問題進展及景氣展望。沈副董事長認為美中問題未進一步失控,同時ECB升息將持續到明年年中,歐元區與美元的匯率差距收窄,有利於中期歐元趨升,同時歐洲景氣外冷內溫,若美中爭端再起,全球貿易敏感度高的歐洲相對受害,目前低債息壓力且實質薪資成長穩健,消費持續復甦,內需景氣穩定,但擔憂全球貿易外部風險。沈副董事長也引述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對全球經濟的預測為”Darkening Skies”,他認為未來歐盟的經濟若美中問題未進一步失控,歐盟的經濟發展也將與該預測相似,未來看似黑暗的天空,但地面上仍有光明的路徑。(經濟分析節錄自與談人發言內容,僅供參考,投資風險請自行判斷)


2019.7.30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