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6-21
2019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2:歐盟針對英國脫歐之準備方案

著者:洪德欽

出版(活動)日期:2019-06-21

時間:00:17:4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以「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政經整合之未來(European Elections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經濟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

 

洪德欽副所長(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兼任)以「歐盟針對英國脫歐之準備方案:兼論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對英國脫歐之影響」為題,解析歐盟議會選舉之歷年選舉過程、選舉結果與未來的因應。他也指出議會選舉意涵在於歐盟公民對歐洲問題的關心及對各國政府的不滿,中間路線的兩大黨團席次減少、反歐盟建制的席次大為增加。英國在MEPs(Members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選舉結果由脫歐黨贏得32%得票率,相較於保守黨的得票率僅9%,是值得當局關注的警訊,顯示英國選民透過選票對政府未執行脫歐表示不滿,英國首相梅伊也在2019年5月24日發表聲明,於6月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與首項職務。針對英國近期的選舉結果與保守黨政黨黨魁選舉結果以及黨魁選舉時發生的案外案進行分析,英國保守黨在6月20日進行舉行黨魁選舉,競選過程中,包括川普對英國由王室到首都市長的批評,被英國各界質疑美國藉此干涉英國選舉,洪副所長強調英國仍有極高的民主素養,但目前各國偏向民粹與國家主義,此外極右與民粹主義抬頭的趨勢值得探討。

 

2019.7.30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