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6-21
2019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1:歐洲議會選舉結果與分析

著者:張台麟

出版(活動)日期:2019-06-21

時間:00:16:27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以「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政經整合之未來(European Elections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經濟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

 

張台麟教授(政治大學歐文系兼歐盟中心主任、歐盟莫內計畫主持人)首先感謝在場關心歐盟事務學者專家參與本次論壇,也鼓勵在臺灣關心歐洲事務發展的同道對歐盟議會發展與歐盟研究持續保有興趣。張教授本次特別就歐盟議會選舉進行結果與分析,歐洲議會選舉每五年改選一次,制度上有席位的分配,各國的分布加上黨團的分類因此相當的多元,他認為雖然多數的歐洲人選前對選舉結果抱持悲觀態度,但選後結果大致上可以接受,也提出幾點觀察:首先在投票率大幅成長,28會員國整體平均為50.95%,較2014年多出8個百分點,投票率成長沒有地域上的區隔,歐洲議會在民主正當性方面可以有個明顯的展現共同意志和決心;此外,傳統大黨的優勢不再,中間偏右,歐洲人民黨團來自右派人士,通過半數,顯然親歐的社會黨未過半;新的親歐派政黨力量上升,大約67.5的比例,疑歐派之自由民主黨、綠黨的力量也上升,在751席次中佔了75席,由投票行為觀察,許多年輕世代的投票族群也造成環保、社會正義、稅制公平等議題對選民產生吸引力,以至於相關訴求的政黨得票率上升。張教授在結語中指出本次歐洲議會選舉顯示歐洲選民體認歐洲面臨的困難及需要改革,透過以多元意見展現,促成議會政策與相關執行方向的改革。

 

2019.7.30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