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7-13
魚龍潛躍水成文:臺灣古典詩中的飲食

著者:余美玲

出版(活動)日期:2019-07-13

時間:02:00:1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館與科林研發合辦的夏季閱讀講座「舌尖上的繆思──臺灣飲食文學系列講座」,第五場次7月13日邀請到逢甲大學中文系余美玲教授蒞臨演講,講題為「魚龍潛躍水成文:臺灣古典詩中的飲食」,藉由臺灣古典詩的飲食書寫,讓我們了解先人們的生活習性、地方特色,以及飲食背後的歷史文化與人文掌故。本場講座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擔任主持人。

余美玲教現擔任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臺陽文史研究學會理事長。她長期關注、研究臺灣古典文學,開授「臺灣人文概論」、「臺灣文學」、「臺灣古典文學專題」等課程。參與全臺詩‧智慧型全臺詩資料庫 http://xdcm.nmtl.gov.tw/twp、「《全臺詩》編纂、出版計畫」(國家臺灣文學館);擔任「《全臺詩》分類主題詮釋暨編纂、出版計畫」、「《周定山全集》編纂計畫」等計畫主持人。著有《日治時期臺灣遺民詩的多重視野》,編有《臺灣古典詩選注2- 海洋與山川》《臺灣古典詩選注3- 飲食與物產》 《臺灣古典詩選注4:戰爭與災異》《臺灣古典詩選注5:歲時與風土》《臺灣古典詩選注6:游覽與感懷》等。

余教授在演講中首先以食物的味道與風土物產地圖的觀念切入,她強調飲食,不只是飲食,在其背後包括物產、氣候、地理、歷史,生活方式演進。特別是臺灣在先民的眼中「為南海之國,天時溫煦,地性膏腴,兼之以山林之饒,藪澤之富,金石之美,漁鹽之利,羽毛齒革之豐,飛潛動植之庶,取之無涯,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在這光與熱、奇與異、花無寒燠隨時發、風度花香神魂顛倒的土地上,生機盎然。因此,她曾以智慧型全臺詩知識庫,整理出飲食類3745 首、生物類14308 首,挑選雜詠、雜興竹枝詞,透過這些詩歌所構成的媒介、意象與意境,特別是宦遊人士眼中的臺灣,物產與飲食之間的描述與關係。在短暫的兩小時演講中,帶領聽眾如考古隊探索古典詩文中食物的風貌演進。她深入淺出、重視互動、風趣而博學的演講方式,讓聽眾對於古典詩文中的飲食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2019.7.17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