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5-31
臺灣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第2場次-3

著者:葉基仁

出版(活動)日期:2019-05-31

時間:00:21:35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臺灣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第二場次,以「從歐洲議會大選結果看歐盟未來的結與解 2019 European Parliament Election: Results and Implications」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貿易、媒體等領域之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洲議會選舉的未來發展與影響進行與談。本論壇於2019年5月31日(五) 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為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歐盟莫內講座計畫、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共同主辦,國家圖書館、東吳大學歐盟莫內講座計畫協辦。

 

葉基仁主任則認為,此次歐洲議會選舉由於疑歐勢力的竄起,導致以往的兩大黨團EPP(歐洲人民政黨)和S&D(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在這次的選舉中席次並未過半,必須和其他黨團進行合作的現象。此外,疑歐勢力以義大利、匈牙利、波蘭所擁有的比例最高,捷克也有增加的趨勢。在這次的選舉中亦能看出歐洲人再度關心歐盟事務、民粹及疑歐派候選人支持率不如預期和綠黨支持人數顯著增加(年輕人關心氣候、環境議題)等現象。此外,葉基仁主任亦特別闡述國際大環境的局勢,和對歐盟的影響及歐盟未來走向。例如歐盟未來的貨幣政策在會員國負債嚴重、貿易戰、Brexit、保護主義陰影下,將維持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歐盟產業政策會因為綠黨的訴求可能有所調整;最重要的是歐盟未來的貿易戰略,例如透過歐日EPA的簽訂,加強合作與夥伴關係而非保護機制(對抗保護主義)。最後對於臺灣未來的機會,葉基仁主任也認為,面對日本在亞太地區主導CPTPP,加上日歐EPA,日本作為亞太區貿易Hub之角色越來越明確,對臺灣來說,日本所代表的是市場擴張之可能性,臺灣必須與日攜手前進歐盟,否則將被邊緣化。

 

2019.6.2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