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5-31
臺灣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第2場次-2

著者:Reilly

出版(活動)日期:2019-05-31

時間:00:20:26

發音:英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臺灣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第二場次,以「從歐洲議會大選結果看歐盟未來的結與解 2019 European Parliament Election: Results and Implications」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貿易、媒體等領域之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洲議會選舉的未來發展與影響進行與談。本論壇於2019年5月31日(五) 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為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歐盟莫內講座計畫、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共同主辦,國家圖書館、東吳大學歐盟莫內講座計畫協辦。

 

Michel Reilly代表則指出,本次2019年歐洲議會大選結果,顯示保守派政黨之得票率並不如預期,兩個主要傳統政黨之席次並未過半,右派政黨及綠黨則獲取比以往多之席次,未來將可能組成一個大聯合政府,由EPP, S&D與ALDE或是GREENS共同合作。然而,此現象卻存在隱憂——將可能導致議會做決策時更具挑戰性,尤其重要人事以及重要事項之決策,將回到國家政府之手上,此與歐洲議會代表人民之理念有所悖離。整體而言,本次選舉對歐盟之影響,首先傳統主流政黨不再佔據主流地位,在此情形下,EPP, S&D以及ALDE應不會選擇與民粹主義政黨合作,因此右派政黨及GREENS之影響力將有所增長,故未來歐洲應該會處理較多的氣候變遷議題。另外,未來歐盟執委會新任主席之選任亦顯得關鍵。最後,對英國之影響,投票結果顯示英國更加分裂,對脫歐意見相當分歧,保守派及工黨得票率比以往低,主要在於保守派無法在脫歐議題上達成成果、工黨對此立場搖擺,使其威望受損。工黨可能為與保守黨區別,而採取偏向留歐之立場。保守黨可能會選擇一個支持硬脫歐之領導人,但因保守派未能佔據多數議會席次,故未來硬脫歐之方案應難以獲得支持。除非保守派選擇一個相當有威望且實權在握之人來處理脫歐,才有辦法改變現況。

 

2019.6.2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