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5-31
臺灣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第2場次-1

著者:Krumbein

出版(活動)日期:2019-05-31

時間:00:20:54

發音:英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臺灣歐盟莫內講座公共論壇第二場次,以「從歐洲議會大選結果看歐盟未來的結與解 2019 European Parliament Election: Results and Implications」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貿易、媒體等領域之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洲議會選舉的未來發展與影響進行與談。本論壇於2019年5月31日(五) 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為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歐盟莫內講座計畫、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共同主辦,國家圖書館、東吳大學歐盟莫內講座計畫協辦。

 

Frédéric Krumbein教授首先介紹德國在本次歐盟議會選舉的情況發表看法,從統計數字來看,德國的投票率達到61.4%,但主要政黨的得票率卻是下降的,而綠黨在這次的選舉中得票率增加了9.8%。這次綠黨支持率大幅增加的原因與氣候變遷的議題有關,支持者的年紀主要分佈在18-24歲族群,同時,極右勢力得票率亦有增加。總體而言,親歐政黨和綠黨依然贏得較高的選票,但綠黨是否會因此成為未來德國主要政黨,仍需要持續的觀察。此次選舉後,德國人對於歐盟,特別是經濟面向,有高達78%的選民表達樂觀的看法,較2014年選舉的68%高,而認為歐盟過度干預的比例從2014年的62%下降至46%。最後,對於德國而言,未來將會更多元但卻更分裂;對於歐盟來說,在缺乏多數之情形下,運作將更具有挑戰。總體來說,德國的高投票率顯示公民對歐盟再次展現興趣,但德國對於歐洲未來發展之發語權將會弱化、且具有不確定性。

 

2019.6.26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