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4-19
2019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與談

著者:周台竹

出版(活動)日期:2019-04-19

時間:00:12:27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以「脫歐、議會選舉與歐盟整合之未來(Brexit, European Elections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4月19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
 
外交部周台竹大使擔任本次論壇與談人,就各篇發表論文內容與會議議題評析。周大使由國家觀點,分析英國脫歐制度、英歐雙方在脫歐後之損益及臺英關係等,他指出英國脫歐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全球化造成貧富不均,諸多歐洲國家右派勢力逐漸興起,在於民眾對政治與社會不滿因素多,只要提出之議題可以發洩選民不滿便獲得支持;周大使由經濟面觀察,歐盟與中國的貿易量約6千億,臺灣與歐盟貿易量為約5百億,臺灣對英國貿易美金約59億,而英國貿易量不減反增的原因在於英鎊貶值,對於英國的出口有正面的影響。會中周大使也就國際組織整體與會員國角度分析歐盟在英國脫歐後之集體力量減弱、政經影響力減弱,產生整合危機;英國則面對經商環境不確定性升高、企業信心與投資滑落,以致將有產業鏈外移國際金融企業撤離之狀況,認為英國脫歐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由於民粹相當難經得起時間考驗,歐盟也蒙受其害,觀察認為脫歐的未來並非無法改變,雙方在經濟與歐盟整合危機的情況下還需觀察,依照歐盟規定,英國脫歐前無法對個別國家進行經濟貿易談判,改善臺英貿易與外銷產業仍有待觀察脫歐之後續發展。
 
2019.5.1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