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4-19
2019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當前歐盟與中國之關係

著者:張台麟

出版(活動)日期:2019-04-19

時間:00:13:2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以「脫歐、議會選舉與歐盟整合之未來(Brexit, European Elections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4月19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

本論壇主持人張台麟主任以近期歐盟與中共關係發展之研析為題,探討近期雙方互動情況、當前雙方關係發展競合。他指出中國與歐盟的互動熱絡與頻繁,以歐洲與中國貿易的近況來看,2018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貿易額接近822.3億美金,2019年領導人與總理先後訪問歐洲三國、出席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歐中16+1峰會,並且簽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杜布羅夫尼克綱要〉,張主任呼籲,4月10日在布魯塞爾舉辦的中歐峰會,中國與歐洲發表的聯合聲明,國內並沒有媒體多加報導,強烈建議歐盟研究學者專家持續關注會議之會談內容與聯合聲明之內容。張主任也指出,美國在川普執政下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讓歐盟與中國皆備感壓力且不滿,他觀察中國以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及在現有框架下的持續與歐盟合作,以制衡美國,歐盟對於中國戰略積極作為在於投資與貿易,雖然中歐雙方長久以來的結構性障礙,如市場經濟、武器禁運、人權議題、貿易赤字、華為5G等議題,歐洲對於中國並不如美國對華為的態度嚴厲,同時先進國享有貿易順差,也影響歐盟整體處理中國相關議題之審慎態度。

2019.5.1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