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4-19
2019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英國脫歐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整合之未來

著者:劉書彬

出版(活動)日期:2019-04-19

時間:00:13:01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以「脫歐、議會選舉與歐盟整合之未來(Brexit, European Elections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4月19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 


劉書彬主任以「英國脫歐、歐洲議會選舉與歐盟整合之未來」為題,指出2019年為歐盟近期發展的關鍵年,並且分析2016英國脫歐公投之歷史緣由,也回顧英國脫歐談判的兩個主要階段與相關重點,同時就近一年度的脫歐發展以及即將到來的歐洲議會選舉的執行方式與英國脫歐後的黨團分配、席次影響進行探析,並針對英國脫歐的肇因以及經濟上的維繫、社會維穩的難民與移民政策加以說明。劉主任分析2019年的歐洲議會選舉法規與成員國議員與政黨席次分配,及現今的各派政黨勢力,引述德國《畫報》(Bild)的民意調查,預估傳統大黨勢力式微、極右派勢力或疑歐勢力大增,提出為何英國內部難達成脫歐的協議,在於公投正反意見相近,並未明確呈現脫歐後的後果損益、內部多方意見差異,以至影響未來的英、歐關係所產生不確定因素,以及臨近歐盟的利比亞、埃及與中東地區的不穩定,在此過渡階段仍須共同協助,保持歐洲的區域安全、和平秩序與社會穩定。

2019.5.1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