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4-19
2019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英國脫歐困境與五月歐洲議會選舉

著者:卓忠宏

出版(活動)日期:2019-04-19

時間:00:13:43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以「脫歐、議會選舉與歐盟整合之未來(Brexit, European Elections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4月19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


卓忠宏所長由英國脫歐困境與五月歐洲議會選舉等議題談起,由2009年的歐洲債務危機開始,歐盟要求各國提出紓困的方案,因此影響到各國的相關設會、福利政策,造成各國無法照顧人民的窘境,2015年難民議題讓各國的左派政黨與極右派勢力的發展與選舉席次消長,加上2016年英國脫歐等三個事件之交叉影響,會員國面對危機與英國脫歐之反應,也產生各國對歐盟向心的差距性;卓所長亦由英國與歐盟雙方角度剖析脫歐的發展與關鍵點,指出歐洲議會選舉發展的觀察指標包括:英國是否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左傾與右傾極端主義政黨興起的影響等,由於歐洲議會的功能與個別民主國家議會之功能不同,係代表歐洲而非代表政府組成,因此選舉結果之僅在心理層面與象徵意涵,能影響歐盟實際運作因素在於會員國,不在歐洲議會。


2019.5.1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