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4-27
你是迎面而來的風

著者:須文蔚

出版(活動)日期:2019-04-27

時間:02:06:00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穆旦:「我珍重的友誼是一件藝術品……使那粗糙的世界顯得如此柔和」。國家圖書館舉辦2019春天讀詩節「桃李春風一杯酒──詩篇裡的友情」系列講座壓軸活動,4月27日下午邀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兼數位文化中心主任須文蔚教授主講「你是迎面而來的風——華語現代詩人的唱和與情誼」。須文蔚教授研究領域:文學傳播、報導文學、數位文學、現代詩、新聞學,致力於普及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少年即嶄露文采,作品曾獲多項文學獎,著有詩集、編撰有報導文學及多種現代詩選。

 

 

「年輕的飛奔裡你是迎面而來的風 」楊牧的詩句是歌頌友誼,難以忘懷的名篇。現代詩中不少是詩人與朋友相互酬唱應答的作品,這些充滿情誼、回憶與共鳴的作品,或紀錄難忘的友誼,或討論藝術上共同的發現,或哀嘆友人生命的消逝。須文蔚教授透過一系列華語現代詩人的唱和作品及文學史料,傳達詩中動人的故事,如亂世知音的吳興華與林以亮、青春創新的商禽與瘂弦和洛夫、跨藝術唱和的余光中與王攀元、追憶人道精神的楊牧與溫建騮,穆旦及須文蔚以詩告別作品,在閱讀這些詩作品時,感受到詩人不僅用文字傳遞了幽微的哲思與情感,更創造出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

 

 

全場演講須文蔚教授藉由一首首詩作搭配文學史、作家生平與小故事,展現詩人間真摯友情。須文蔚在〈法國梧桐:敬悼元誠〉悼念朋友,牽繫現實生活三代情誼感人至深;〈蛙鳴〉道出小林村看見、聽見、埋藏不了的夢,藉景喻情,深情流露無遺。聽眾隨著螢幕呈現的詩作品,齊聲朗誦,連結內在感情,掌握詩心意境,感動之情油然而生,也讓現代詩更貼近生活與藝術。演講結束時,全場爆以熱烈的掌聲,為國家圖書館主辦2019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2019.5.1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