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1-18
臺灣歐盟論壇2019-1-6谷瑞生與談

著者:谷瑞生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9-01-18

時間:00:16:39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以「脫歐、建軍倡議與歐盟整合之未來(Brexit, Defense Initiative and the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1月18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邀請卓忠宏所長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任)、鍾志明系主任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兼任)、李俊毅助理研究員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邀楊念袓將軍(前國防部長)、洪德欽副所長(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兼任)、谷瑞生主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前駐瑞士代表處代表)擔任與談人。

 

谷瑞生主任提及英國脫歐與前2天的不信任案,梅伊險勝而暫時不會被罷免首相,但是英國內部也走向撕裂。歐洲聯軍由梅克爾與馬克洪於2018年11月倡議,與北約沒有衝突關係只有互補關係,組成歐洲安全理事會仍需解決外交赤字、外交決策過於緩慢等問題。谷主任透過統計分析,歐盟難民人數在2015至2016年為高峰期,2017年開始下降,不過仍有大量的難民停留在土耳其、或者在遷徙中,2019年歐盟仍將面臨飢餓的難民、極右派興起的問題,歐洲議會自1979年至1999年的選舉結果,中間偏左與右派勢力之間的消長,在20年前的右派勢力幾乎不展現聲色,但近年大幅增長,預期2019年5月的歐洲議會大選,疑歐派的勢力將有可能整合,將佔近2成比例,歐洲的統合將面臨疑歐勢力高漲的挑戰;此外,2018年歐元區GDP,在2017年成長2.2%,2018年成長2.1%,歐盟執委會認為歐元區仍未站穩復甦之路,歐盟的解決辦法再於ESM歐元救助基金,就會員國進行經濟財政整體評估,及時因應危機。

 

2019.2.13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