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1-18
臺灣歐盟論壇2019-1-4楊念祖與談

著者:楊念祖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9-01-18

時間:00:11:34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以「脫歐、建軍倡議與歐盟整合之未來(Brexit, Defense Initiative and the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1月18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邀請卓忠宏所長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任)、鍾志明系主任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兼任)、李俊毅助理研究員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邀楊念袓將軍(前國防部長)、洪德欽副所長(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兼任)、谷瑞生主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前駐瑞士代表處代表)擔任與談人。

 

本場次論壇與談人邀請楊念袓將軍(前國防部長)、洪德欽副所長(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兼任)、谷瑞生主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前駐瑞士代表處代表)擔任與談人。楊念袓將軍指出近期歐盟的國防與集體安全的作為,PESCO是相當重要的倡議與構想,楊將軍由典型軍事概念分享對北約與歐盟的觀察,北約的創立背景為在1949年冷戰開始,對抗蘇聯與華沙的威脅,然而在威脅垮台後,北約的角色開始模糊,二戰後唯一介入的軍事行動包括科索沃戰爭、利比亞內戰等,楊將軍認為集體安全的構想的路徑相當遠、也必須付出相當經費,同時問題複雜且多元,且歐洲多數國家都面臨相當的經濟危機,展望2019年的經濟不佳,未來也不看好,會產生骨牌效應,加上2018年美國由敘利亞撤軍,也讓歐盟對歐陸安全更加憂慮;他觀察美國川普的目前作法,乃是針對美國的需要做個別安排,不以歐盟為合作對象,而是個別找法國、英國、德國、波蘭進行任務性、目標性的軍事布局。

 

2019.2.13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