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9-01-26
日出之屋:美國原住民的自然書寫

著者:梁一萍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9-01-26

時間:02:22:41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館與科林研發合作舉辦的「與自然同行─品味西洋生態文學」系列講座最後一場於今日(1月26日)下午於本館國際會議廳登場,本次邀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梁一萍教授以「美國原住民自然文學書寫」為題演講,梁教授準備了豐富的影片及文本資料,具體呈現美國壯闊的自然景觀,帶領讀者神遊原住民生活的大地。

 

今日由本館出版中心廖秀滿主任擔任開場主持人,先向各位讀者拜個早年,並介紹本場次講師。梁一萍老師是美國麻州大學安城分校美國研究博士,現為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並擔任中華民國文學與環境學會理事長。學術專長領域包括生態批評、女性文學,美國文學、族裔研究、亞美文學、太平洋島嶼研究、跨國原住民文學研究。著有專書《說故事抗爭:原住民文學賞析》、《鬼舞:原住民誌異雛論》(Ghost Dances: Toward a Native American Gothic)以及中、英文論文三十餘篇;編輯多本文學專題;譯有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理森 (Toni Morrison) 之《黑寶貝》(Tar Baby)。

 

梁教授本次演講主要介紹美國納瓦荷(theNavajo)、基歐瓦(the Kiowa Pueblo)和奇克騷(the Chickasaw)等原住民族群的代表作品。梁教授提到,原住民本來就居住於自然之中,取用自然,歸於自然,就像納瓦荷部落對自然的吟唱,強調Walk in Beauty,樸實簡單卻又從全方位的空間維度表達人和環境的關係,以及與周圍環境的和諧共存之道。梁教授也帶領讀者賞析美國著名原住民作家Luci Tapahonso的詩,詩中除了傳達詩人對動物與大自然的感受,更融入walkin beauty的概念,將古老的文化思想傳給下一代。

 

梁教授也介紹了美國重要的原住民作家莫馬戴(N.Scott Momaday),他的小說《日出之屋》於1969年獲得普立茲小說獎,是開啟當代美國原住民文藝復興的經典作品。除了小說之外,我們也欣賞了莫馬戴的兩首詩作,隨著詩人的吟唱語調,感受他與大自然緊密的結合與互動。另一位原住民詩人霍根(Linda Hogan),也是近代小說《靠鯨生活的人》一書的作者,她與莫馬戴的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兩位作家對日月山川的感受、對自然與動物的關懷,都有相似的地方。

 

演講最後,梁教授點出原住民文化不同於資本主義文化,原住民的自然觀和主流社會也不相同。因此,原住民的自然書寫和接受啟蒙主義薰陶的主流白人作家自有其不同之處。前幾次演講提到的18、19世紀的自然書寫,白人作家常將自己定位為外在的觀察者,以啟蒙、科學研究的方式撰寫風土誌與科學報告;而印第安原住民族群則認為自然是共有的,無法買賣;本體與自然內外交融,和周圍環境有緊密的關係,作品常以吟唱、口述傳統、儀式的方式流傳;就如同莫馬戴的作品精神,日出之屋不是住在房子裡,而是住在日出裡、自然裡,昂首行走於其間。梁教授也鼓勵讀者重新回想這座城市及島嶼原來的樣子,邀請大家想像、享受在美麗中行走,梁教授生動而精彩的演講也為本年度冬季閱讀講座畫下美好的句點。

 

2019.1.29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