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8-11-30
臺灣歐盟論壇2018-6-1-2018歐盟發展回顧與前瞻疑歐勢力抬頭

著者:卓忠宏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8-11-30

時間:00:12:07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以「2018 年歐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前瞻 (The Current Development of theEuropean Integration : Retrospect and Prospect)」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11月30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邀請卓忠宏所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任)、楊三億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葉國俊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洪美蘭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林子立助理教授(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特邀謝錦芳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擔任與談人。

 

卓忠宏所長以「2018年歐盟發展回顧與前瞻疑歐勢力抬頭」為題發表論文,內容討論歐債是否走向終結、難民議題成為極右派興起成因、英國脫歐後的疑歐氛圍等項目,他認為2018年的歐盟遭遇主要問題為疑歐勢力抬頭。卓所長由經濟、社會、與政治三個觀察角度為邏輯調和之架構,探討目前歐盟內外問題的成因與未來可能發展。他指出歐債危機發展過程中的經濟邏輯,並沒有按照經濟學者的建議,讓債務國退出歐盟貨幣國,反而強制要求債務國以紓困方案維持市場的完整性;移民與難民問題其時也包括經濟社會之背景因素,包括人口老化與勞動力缺乏問題,因此考慮接納難民與移民,不過因為人數過多,反而給極右派抨擊與發展的機會,同時走向社會邏輯;此外,英國脫歐之歐盟立場與英國立場間的焦點,初期討論非經濟因素,不過目前的焦點均在經貿關係,因此在脫歐關鍵時程中,若議會未通過則會走向另一方案,卓所長也針對英國脫歐提出4個假設,他分析英國將進行脫歐,但是在兼具經濟與社會邏輯下,會選擇以經濟邏輯為重點。

 

2018.12.13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