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8-11-30
臺灣歐盟論壇2018-6-0-張台麟引言

著者:張台麟引言

出版(活動)日期:2018-11-30

時間:00:10:3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以「2018 年歐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前瞻 (The Current Development of theEuropean Integration : Retrospect and Prospect)」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11月30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邀請卓忠宏所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任)、楊三億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葉國俊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洪美蘭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林子立助理教授(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研究所)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特邀謝錦芳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首先感謝在場駐外大使法國在臺協會代表、駐臺公使以及各界關心歐盟事物學者專家蒞臨,本場次歐盟論壇重點在今年度對歐盟整體觀察與回顧其政經的整合。張教授列舉歐盟今年度遭遇的困難,包括經濟不景氣使法國馬克宏總理近期面對的黃背心運動、脫歐的問題,以及難民議題讓德國總理與執政團隊陷入困境,而民粹主義造成義大利、荷蘭、東歐等國家之選舉影響;在歐盟對外關係方面,川普貿易保護主義造成的貿易戰是歐盟現在要面對的議題,同時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軍事衝突、歐盟與中國在WTO聯手要控告美國的不公平貿易問題,而前瞻2019年,歐盟必須要面對英國脫歐和美國對全球經濟體的貿易戰與經貿發展,同時,2019年5月的歐洲議會改選也是眾所矚目焦點。

 

張教授也整理英國梅伊首相於11月25日發表的之英國《脫歐草案協議》,其篇幅多達585頁,共185條條文,預定於12月11日由英國下議院決議,重要內容包括過渡階段與關稅同盟的維繫,在2019年3月29日到2020年12月31日間維持21個月的單一市場機制,關稅同盟以及有關雙方原有權利義務皆維持不變,其次為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間不設邊境管制,設定特別關稅領域協議,讓北愛爾蘭方面享有諸多優惠、居民的居留權不受影響,其次為英國同意支付所有預算分配款項等。

 

2018.12.13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