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8-10-27
從生態批評說起:閱讀幾位英美詩人

著者:林耀福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8-10-27

時間:02:11:08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冬季閱讀講座以西洋生態文學為主題,今年度再次與科林研發合作,舉辦「與自然同行──品味西洋生態文學」系列,邀請學界專家舉行7場演講,邀請西洋文學領域學者針對西洋生態文學作品進行介紹及賞析,談論生態詩、食農文學、奇幻文學中的生態主題、生態文學散文書寫、生態電影、生態文學小說及原住民自然文學書寫,引領民眾一同進入生態文學的世界。 

 

本系列的首場1027日下午2時於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林耀福教授主講「從生態批評說起:閱讀幾位英美詩人」。活動由本館曾淑賢館長主持開場,歡迎聽眾並介紹主講人。林耀福教授為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名譽教授、中華民國文學與環境學會榮譽理事長。林教授自臺大外文系畢業後,赴夏威夷大學攻讀英語教學碩士,之後又獲明尼蘇達大學美國研究博士。大學期間曾與白先勇、王文興等同學創辦《現代文學》。歷任臺大外文系系主任、臺大文學院院長、淡江大學外語學院院長、臺灣英美文學學會理事長。創辦淡江國際生態論述研討會、海峽兩岸生態文學研討會、中華民國文學與環境學會。研究專長為美國文學、英美詩、生態詩學等。編有《生態人文主義》。 

 

林耀福教授在今日的演講引領大家認識「生態詩」。環境生態惡化後,引起生態批評相關議題,而在生態批評萌芽期的所謂「自然書寫」,以散文為主。而詩人關切、回應生態環境危機的創作,即歸類為「生態詩」。學者對「生態詩」的定義,看法不盡一致,林教授則對生態詩的解釋傾向寬鬆,他認為過分技術性或狹隘的定義可能反而模糊焦點,並舉最著名的自然書寫經典之作為例子,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的《湖濱散記》(Walden1854),早在「自然書寫」這個名詞和觀念出現之前就存在了。林教授先一一介紹「荒野論述」、「深層生態」、「環境正義」、「新物質主義Object-Oriented Ontology (OOO)」等理論及概念,接著導讀詩作,品味不同詩人創作時的心態,以及透過詩作傳遞的理念與哲思。 

 

林教授分析的詩作包括William WordsworthNuttingMy Heart LeapsUpWallace StevensSnowmanThe Idea of Order at Key WestWendell BerryHorses,Emily Dickinson以及當代湖沼學家Ed Roberson的作品等等。他認為這類型詩作有助於我們培養對自然的敬畏,細細閱讀「生態詩」,隨詩人由內而外理解並尊重自然萬

 

2018.10.30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