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8-10-19
臺灣歐盟論壇2018-5-5與談

著者:谷瑞生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8-10-19

時間:00:22:07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張台麟教授在會中也針對亞歐會議(Asia-Europe Meeting,ASEM)進行分析,該會議每2年舉行一次,2018年於10月18日至19日在布魯塞爾舉辦。該峰會從1996年從新加坡開始輪流在歐洲與亞洲舉行,亞洲的參與國包括東協秘書處在內有21國家。本次的主題為歐洲與亞洲:全球夥伴與全球挑戰(Europe and Asia: Global Partners for Global Challenges),東協國家佔全球55%的貿易量、60%的人口、65%的GDP、75%的觀光量,強調亞洲對於歐洲的重要性,並且針對反恐的安全議題進行討論,希望與亞洲推動永續、全面性、以法治為基礎的投資與貿易戰略,在近期川普的單邊保護主義的貿易戰之對立下,歐盟最近發表的共同聲明將會強調多邊主義的原則。張教授也呼籲,長久以來我國政府嘗試參加類似APEC的相關會議,在此情勢下應努力加入亞歐會議,並在各種國際會議進行運作與對外合作。

 

 

與談人谷瑞生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前駐瑞士代表處代表)針對本次各發表人的發表內容進行與談,他認為歐盟的政治精英已失去民眾的信賴,例如英國脫歐、西班牙及義大利選舉落入完全疑歐的氣氛中,此外,法國馬克洪聲勢下墜,德國梅克爾因其左右手在黨團主席選舉中落選而將動搖,各國情況均不穩定。此外,美、中、歐之間交互關係值得留意,著眼於9月11日中國與俄羅斯進行軍事聯合演習,美國副總統潘斯以譴責的字眼針對中國外交手段,相較之下,也凸顯了美國與歐盟之間在經貿關係的衝突下仍維持的戰略夥伴關係。

 

2018.10.25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