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8-10-13
武林多擾,俠夢不滅─臺灣近現代武俠名家作品介說

著者:蔡造珉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8-10-13

時間:02:10:56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武俠小說是個奇特的「文類」,長久以來便以其魔幻般的魅力征服了華人世界,舉凡富商巨賈、名儒碩彥、甚至市井百姓都曾深陷其中,形成了一個難以計數的龐大讀者群。尤其,五0至七0年代堪稱是武俠小說的盛行高峰,其中金庸與古龍則是最為大眾所熟悉的武俠小說名家。但隨著古龍離世、金庸封筆,很多人都說此後再無「武俠」……。「武俠小說」是否當真從此式微?「成人的童話世界」是否就此絕蹤?本館與科林研發合作規劃的「細說江湖——談武論俠話古今」秋季系列講座第六場,則有請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蔡造珉以「武林多擾,俠夢不滅─臺灣近現代武俠名家作品介說」為題,於10月13日細雨霏霏的秋日週末舉行專題演講,要為大家細說分明。

 

 

主講人蔡造珉教授,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曾任真理大學臺灣文學資料館館長、現任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研究專長包括:中國文學史、古典散文、古典小說、武俠文學、歷史小說、電影等。尤其留心武俠、歷史小說之研究。著有《寫鬼寫妖,刺貪刺虐--聊齋俚曲》、《南宮搏著作研究》、《蘇軾小品文研究》及單篇學術論文二十餘篇。

 

 

演講起首,蔡教授先從自己耽溺於武俠小說的童年開始說起。接著引述了歷來學者們包括石儔、馬森等人對於武俠小說抱持的負面評論,導引出「武俠小說」如何在兇險的輿論中闖蕩江湖、縱橫天下,廣受世人愛戴而迄今不墜!儘管金庸封筆、古龍離世,但武俠小說的書寫靈魂卻遍地開花,生生不息。蔡教授列舉了當前六位知名的武俠作家為例,包括:鄭丰、張草、上官鼎、奇儒、張大春、九把刀等。逐一介紹其人、其書與特色,同時藉由故事內容、文本分析等,詳介各家寫作之風格並論其優劣。蔡教授不愧是研究武俠的專家,飽讀武俠小說之餘,又熟諳各家寫作技法之短長,不論介紹或評論,所言盡皆精準中肯。演講中還輔以豐富的投影解說,條分縷析,兩個小時的演說毫無冷場,精采的分析、闡述,讓現場來賓們對當前的武俠小說作品能迅速盡窺堂奧!演講結束後,來賓們一致給予充滿讚賞的掌聲。演講後則提供蔡教授推薦的張草所著《庖人誌》、《蜀道難》及《孛星誌》三書作為抽獎贈送現場來賓,幸運得獎的來賓們都興奮不已。秋季系列講座至此圓滿落幕。

 

 

2018.10.24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