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8-09-08
武功、武學、武藝、武俠: 明代士人的尚俠習武風氣

著者:王鴻泰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8-09-08

時間:02:12:54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時代背景一直是孕育武俠小說的沃土之一!而明代則常被公認是武俠小說最常出現的時代場景。武俠小說作家們為何鍾情於明代?明代社會是否具有「尚俠崇武」之風?確實是個迷人的課題。本館與科林研發合作規劃的「細說江湖——談武論俠話古今」秋季系列講座第三場,便有請國內精通明代士人生活研究的王鴻泰教授以「武功、武學、武藝、武俠——明代士人的尚俠習武風氣」為題,於9月8日初秋的週末午後蒞館演講,國際會議廳裡湧入四方慕名而來的聽講人潮。

 

 

主講人王鴻泰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長期致力於明清城市生活與士人文化的研究,近年特別關注明清士人在科舉制度下的生命歷程、心態及其所衍生的行為,包括習武風尚的研究。主要著作有《〈三言二拍〉的精神史研究》,另有以「士人生活與文人文化」為大主題之相關論文十數篇。

 

 

王教授一開講便單刀直言「俠」是明代士人文化的重要內涵之一。他以「士人」為對象,暢談在科舉極端盛行的明朝社會裡,作為知識份子的「士人」階層普遍具有兩大人生追求:一是參加「科舉」;其次便是追求軍事上的表現,亦即展現「武功」,其中就包括「武學」、「武術」及「武藝」。而明中期以來有關兵法武術的講求,大體有兩種屬性與趨向:一則歸於現實層面,屬經世脈絡下,具有實用性的「武學」,藉此以在現實社會中建立「武功」;一則逸脫於現實,屬雜藝技術之類,具有逸樂性的「武藝」,文人藉此以營造一超越現實「武俠」世界。在明代社會文化的發展過程中,這兩種武術文化同時發展,而有不同取向:「武功」屬性與明末清初之實學相合流,屬其中之重要內容,而有「武學」之講究,以至出現以此為重要特色之顏李學派。「武藝」屬性則與文人文化合流,屬其中獨具特色之一環,而有「武俠」類型士人之出現,此類人物活躍於晚明社會,以至成為別具特色之社會文化景象。明後期士人在動亂時代的刺激下,自士大夫階層以至於士人,自中央官僚,以至於地方士紳,都被捲入追求武力的風潮之中。在此風潮下,武力之講求有其現實性,但卻又非止於現實性的發展。除了藉武學之講究以保鄉衛國,或建立功業外;亦多有士人藉諸武藝以張揚個人不凡志向,建構超越現實的人生想像,或者,藉武藝以展開異類交游,在城市中展開俠游活動。如此,晚明習武風尚與異類交游形成一種獨特的武學/武藝文化,此種武學(藝)文化的發展,一方面時代趨勢的反映,一方面也是社會生活與文化發展、演化的過程。透過這個過程的探究,一則可以探知明代社會脈動,理解時代下的心態,同時,藉此亦可對明清社會文化的內在意涵與演進脈絡有更深刻的掌握。

 

 

2018.9.12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