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8-05-10
從思想單位研究先秦儒、墨哲學

著者:李賢中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8-05-10

時間:01:47:30

發音:英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為推展臺灣學術研究成果,國家圖書館今年於國際學術機構辦理「臺灣漢學講座」本(107)年5月10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斯洛維尼亞盧比亞納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合作,假該校舉辦今年第二場「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李賢中教授,主講「從思想單位研究先秦儒、墨哲學(Study on Pre-Qin Confucianism and Mohis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ought Units)」。

 

為了見證臺灣對於推動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視與實踐。講座開始前,人文學院院長Roman Kuhar教授及人文圖書館(The Central Humanities Library of the Faculty of Arts)館長Priscila Gulič博士特別與曾館長、李教授等一行人會面,討論與本館及臺灣大學合作之相關方案,例如圖書資源、人員交流等合作之可能性。另外,國圖曾淑賢館長也出席盧比亞納大學東亞資源圖書館(East Asia Resource Library,簡稱EARL)正式啟用典禮。

 

盧比亞納大學為東南歐漢學研究之重鎮,為加強臺灣與該地區在漢學研究的交流,國圖於106年與該校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s Center on Chinese Studies,TRCCS)」,提供斯洛維尼亞及東南歐地區優質的臺灣漢學研究資源。此外,自103年至今,已有7位來自該校的斯洛維尼亞籍學人獲得國圖漢學研究中心的外籍學人獎助金。這些雙面合作及交流,對於延展臺灣文化及漢學研究在斯洛維尼亞的傳播均有相當正面的成果。本次講座由盧比亞納大學人文學院院長Roman Kuhar教授主持,國圖曾館長淑賢以及斯洛維尼亞知名漢學家羅亞娜(Jana S. Rošker)教授亦出席致詞歡迎李賢中教授,並表達對於未來雙邊合作的深切期許。

 

李賢中教授在本次講座中向斯洛維尼亞的聽眾介紹「思想單位」及其在研究中國哲學上的運用。李教授透過簡報,向聽眾分析「思想單位」內的結構,並將此一結構區分為情境構作、情境處理及情境融合三個層面。此三項不同的層面更可以進一步細分為多項相關因素,如:涉及現象的掌握、意義的定位、事態發展的預期以及思想者企圖作為的意向等等。待介紹完「思想單位」的結構後,李教授緊接著說明「思想單位」的推理方式必須利用「所依之理」及「所據之理」。「所依之理」是指邏輯,如演繹法、歸納法等;「所據之理」則是倫理、法理、心理等各家理論。演講的第二階段則以研究案例說明「思想單位」的研究方法。李教授以儒家、墨家思想為例,考察人性、倫理方面的議題,並說明孟子「性善」與荀子「性惡」思想以及孔子、墨子「仁愛」與「兼愛」思想間的異同與關聯性,並嘗試在更為宏大的「思想單位」中,提出儒、墨兩家思想整合之可能性。

 

本次講座適逢盧比亞納大學東亞研究圖書館開幕活動,現場吸引將近70名師生參與。演講後有不少聽眾提問,就演講內容以及透過「思想單位」使傳統中國哲學思想系統化重構的方法,與李賢中有相當熱烈的交流。本中心並於現場發送「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等宣傳摺頁,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進一步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2018.5.30更新

 

http://ccs.ncl.edu.tw/act_detail.aspx?sn=203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