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7-10-13
政府檔案與臺灣歷史研究

著者:吳密察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7-10-13

時間:01:52:36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2017)年10月13日下午,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日本東京大學合作,假該校舉辦「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國史館吳密察館長,主講「政府檔案與臺灣歷史研究」。活動並由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松田康博教授主持,我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組林世英組長應邀出席致詞。


主講人吳密察館長為現任中華民國國史館館長。曾任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擔任公職期間曾參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臺灣文學館籌備工作,並出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首任館長,及行政院文建會副主委等職。吳館長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史、日本近代史,並長期致力於臺灣史研究各方面的發展。學養豐富且與東京大學關係淵源甚深的吳密察館長,此次講演內容係以他自身長期投入臺灣歷史研究,佐以目前擔任國史館館長一職服務的經驗,與聽眾分享治學與利用政府檔案治史的各項層面。吳館長認為臺灣史研究大幅度依賴官方支持,他按照年代回顧臺大歷史系所、師大歷史系所在不同時期的臺灣史研究,指出其背後皆反映該年代所要面對處理的社會議題,他同時介紹中研院近史所、政大臺史所在此一領域扮演的角色。 至於國史館在檔案研究領域所扮演的角色,吳館長指出,為因應研究者及國民之需求,國史館持續進行出版檔案、文獻、歷史主題的紙本與電子書等工作,包括典藏檔案概述、總統、副總統檔案目錄叢刊、史料彙編等,以促進各界對於館藏檔案之利用與應用。對於申請調閱館藏檔案的讀者,國史館也秉持開放政府的原則,並建置「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提供讀者於線上查詢檔案史料文物目錄。吳館長也強調,公文書的管理者與使用者雙方皆有各自的責任,且需要共同面對個人資料保護方面的議題。

本次「臺灣漢學講座」為本館漢學研究中心及日本東京大學所屬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東洋文化研究所、東京大學附屬圖書館U-PARL共同主辦。東京大學為國家圖書館於2014年在海外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的合作單位之一,目前全球已有24個TRCCS據點。本場講座也是漢學研究中心繼2015年之後,第二回來到東京大學辦理。講座吸引了該校人文學科眾多師生參加,聽眾把握此次聆聽「臺灣漢學講座」來到東京大學的機會,於演講後的問答時間,與吳密察館長討論國史館檔案之利用現況,以及和其他國家檔案管理單位的比較。漢學研究中心同時也於講座會場發送「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等獎助資源介紹,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值得一提的是,活動係在今年3月開始籌備,經東大大學院總合文化研究科川島真教授( 兼TRCCS主任) 居間聯繫,往返臺日兩地討論講題,不僅提供兩地研究者對於學術資源利用的新觀念,也給年輕學者對於投入近代史研究更多的鼓勵。

2017.10.31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