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7-09-09
協紀辨方:擇日與中國古代禁忌

著者:劉增貴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7-09-09

時間:02:00:36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擇日與禁忌,普遍被常民百姓視為生活中趨吉避凶最基本的方式,亦是古代重要的民俗傳統之一。後人曾總結為兩大方面,即「協紀」與「辨方」,所謂「協乎五紀,辨乎五方,以順天地之性」,因此時日禁忌實則反映人與天地協調的思想。不過,回望歷史,究竟有哪些禁忌確有其事?抑或概為禍眾妖言之迷信?長久以來便是個引人好奇的課題。緣此,秋季「神機妙算──術數、堪輿與傳統信仰」系列講座第三場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增貴,主講「協紀辨方──擇日與中國古代禁忌」,於9月9日(週六)下午舉行。儘管,突如其來了一陣猛烈的暴雨,但現場仍然有超過270名來賓入館參加,熱請不減。

 
主講人劉增貴教授,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臺北大學歷史系合聘教授。治學嚴謹,尤其專精於中國古代禮俗史、秦漢六朝社會史之研究。曾受邀赴美擔任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學社訪問學者,著有《漢代婚姻制度》,學術論文數十篇。另曾與中央研究院簡牘整理小組合編《居延漢簡》、《居延漢簡補編》等書。劉教授以「人與天地」、「人與人」、「人與鬼神」三大結構展開討論,希望能從瑣碎的禁忌中,為大家鉤勒出中國古代民俗中較為清晰的時日信仰圖象。


劉教授首先點出「禁忌」發生的背景,乃源自古人在恐懼災害的心理下,對某些被認為可能導致災害的行為與現象的避忌,時日之忌亦屬之。因此,種種時日禁忌之說遂隨著時代推移不斷漫衍,繁不勝數!他利用眾多出土的歷史文獻,包括:楚帛書、《睡虎地秦簡日書》、放馬灘秦簡《日書》等,並結合古代的史籍、思想家的論著,詳細介紹生活中各種時日禁忌的內容。舉凡自然秩序與禁忌(如:節氣與歲時禁忌、時日禁忌);生命與生活禮俗中的時日禁忌(如:婚姻、生育、喪葬、身體、食、衣、住、行等);關於鬼神的禁忌、法術與儀式等。演講中,老師還不時引用史書中的典故實例作為說明,橫生奇趣。又輔以經緯分明的綱要及豐富的圖表、文字說明,使原本晦暗難明的古代時日禁忌諸說,得以大白。


最後,劉教授則以王充《論衡‧難歲篇》中所云;「俗人險心,好信禁忌。知者亦疑,莫能實定。是以儒雅服從,工伎得勝。」強調禁忌的研究,使我們在「儒雅」的大傳統背後,發掘出當時社會信仰層面。這些信仰,不但反映了古代社會長久的原始信仰與社會經驗,另一方面也經過「儒雅」傳統的倫理化、學術化(如五行學說)。因此禁忌不只是「俗人」的信仰,也是「儒雅」傳統的一部份,對中國歷史與社會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值得我們特別給予注意。


2017.9.13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