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7-08-24
誰欲學詩而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乎?

著者:畢茉莉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7-08-24

時間:01:32:25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拍攝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7年8月24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7年度訪問學人,駐點於本中心的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中國文學系畢茉莉(Marie Bizais-Lillig)副教授,分享在臺研究成果,並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鄭毓瑜教授主持。

畢教授對詩經、詩學、文心雕龍等古典文學及文學批評領域,有深刻研究。2010年曾獲駐法國代表處文化組推薦「臺灣研究訪問學者計畫」,前來國家圖書館發表「淺析《文心雕龍》關於體裁與風格的術語——『體、風、骨』」演講。本次她演講的主軸是三國陸璣的《毛詩草木鳥獸蟲魚疏》,以及明朝毛晉的《毛詩陸疏廣要》。這兩部詮釋詩經的代表性作品,其對詩經中出現的種種草木的形貌描繪。畢教授引用詩經的部分篇章,說明文學詮釋作品給予讀者抽象的/非抽象的,文化的/非文化的資訊。並在此之後,進一步以文學批評的角度出發,探討閱讀文章——特別是詩歌、文學——的一些基本問題。

主持人鄭教授則補充說明,在文學批評上常見的「情志批評」及「知識批評」之分野,前者重視意境體勢、情感抒發,後者聚焦文章中的名物。而文學詮釋作品因其細膩程度不一,對相同事物會出現不同的看法,受影響的是讀者的閱讀方式,以及他們與作品之間的距離。

畢教授的演講觸及我們日常閱讀各種文字作品,根據自身的經驗或知識,所做出的理解過程。讀者以文章為本,自由衍生出關注的焦點,儘管陸璣、毛晉的作品在編排結構或篇目上有差異,但它們都達到了幫助讀者認識詩經的目的。

2017.9.5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