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7-06-17
世界文學中的李昂

著者:邱貴芬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7-06-17

時間:2小時25分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館「紅裙之外 ──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活動第四場於6月17日星期六下午登場,特別邀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邱貴芬特聘教授,主講「世界文學中的李昂」。逾200位聽眾在滂沱大雨中前來參加。


李昂,本名施淑端,16歲在《中國時報》發表〈花季〉以來,創作不斷,1983年以《殺夫》獲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轟動一時。在近五十年的創作生涯裡,李昂出版了數十本的作品,其中《殺夫》、《暗夜》、《迷園》、《自傳的小說》等,被翻譯成英文、法文、德文、捷克文、義大利文、日文、韓文等橫跨三大洲不同語文,在不同國家出版,堪稱是戰後極少數既能同時表達女性自主性,又能彰顯多種主題的台灣女性小說家。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盛讚李昂,認為李昂與中國女作家鐵凝是他心目中「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最重要的兩位(華人)女作家,寫出兩種風格不同的作品。」而東京大學藤井省三教授、美國哈佛大學王德威教授、美國學者 K. C. Leung 、德國漢學家馬漢茂(Helmut Martin)、作家Alice Walker以及Los Angeles Times、Guardian、New York Times Book Review、Asiaweek等國際媒體,都對於李昂「世界文學級」的作品給予極高的評價及迴響。


主講人邱貴芬教授為美國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長期專研從後殖民、女性主義的觀點討論臺灣女性作家的作品,2014年與中興大學跨領域數位團隊合作建置「李昂數位主題館」(http://li-angnet.blogspot.tw),跳脫以往作家網站的制式窠臼,結合TimeLine、TimeMapper、TourBuilder、Google Earth等不同新興媒體來呈現作家的獨特風格。邱教授在演講中,透過此數位平台展現文字、影像、史料、地圖、時間軸、衛星攝影之間多層次及彈性的互動,讓聽眾們認識更活潑與數位化的作家李昂。


作家李昂本人也親臨會場,全程聆聽演講,並於演講後與邱教授對談,對於《殺夫》一書因意外搭上80年代女性主義潮流,被譯為多國語言且與世界接軌,李昂覺得完全是時勢造英雄,也感謝她的家庭支持,讓她能一直勇於創作。李昂也接受現場提問,分享她的愛情及創作小故事,預告今年10月即將出版的《睡美男》長篇以及即將於中興大學設置的李昂文藏館等近況,現場氣氛熱絡。

2017.6.29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