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7-04-28
2017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法國總統大選與歐盟政經局勢新走向

著者:張台麟主持

出版(活動)日期:2017-04-28

時間:2小時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張台麟教授在本次論壇分享近期的觀察,他認為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中間派馬克宏出線,表示選民願意給新路線。極右派勒朋的得票率高出自己和父親過去紀錄,顯示「領導風格成功的轉變,給人印象不如以往極端」。另外,本次投票創下許多歷史紀錄,並有許多新特色,值得持續關注。張教授並感謝在場的多位(駐外大使)、歐洲與國際研究教授以及學者專家參與。  

王思為助理教授(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介紹法國大選新的制度面,其中具有法國國籍者之成年人,應向當地選區的市政府申請登載於選舉人名冊中,才有資格成為本次總統大選之合格選民;要成為總統候選人的資格必須獲得 500 位以上的民選公職人員連署支持。為了不希望法國的總統選舉淪為不公平的金錢競賽,總統競選活動的經費受也到嚴格限制,候選人也禁止於電視或電台播放競選廣告,法國對於選舉嚴格的規範媒體,盡可能讓選舉趨於公平。   

黃琛瑜副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就英國能否順利脫歐?英國應如何脫歐?兩個關鍵問題,作一討論。英國脫歐有相當多的變數,舉例而言:協商結果是否能獲得英國國會通過、蘇格蘭「脫歐」前需先「脫英」,以及2017年6月8日英國國會大選的結果。英國如何脫歐,可以參考梅伊政府上任逾半年,正式提出之脫歐白皮書—「英國脫歐與英歐新夥伴關係?,該項白皮書中,指出英國脫歐的12項優先考量與策略,確保英國為科學與創新的最佳地點、合作對抗犯罪與恐怖主義、以及達成平穩與秩序脫歐。   

楊三億副教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以近期歐洲的多元局勢,分析中東歐國家最新情勢。舉例波蘭近期國內左右政治紛擾不斷,自從 2015年法律與正義黨政黨執政以來,該黨推出諸多右派政策,相較於波蘭與匈牙利,捷克與歐盟相處的情況較溫和許多,雖然捷克也反對歐盟難民分配政策,不過在其它議題項目,捷克的立場就緩和許多。另外要理解中東歐國家親歐或疑歐立場,一個主要的判斷依據就是分析這些國家與歐盟的親疏遠近關係,以是否支持與歐盟的各項政策整合來定位這些國家與歐盟的親疏遠近。   

王服清副教授(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因故臨時不克前來,由張台麟教授代以導讀,並呼籲我國能在行政命令明文規範,及檢驗標準能依公正可信的科學証據來訂定符合國際食品檢驗之標準,建立公平客觀的肉品輸入審查流程及管制。

 

2017.5.15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