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7-03-16
『小道』有理:淺談中國命理學的人文意義及國際漢學界的相關研究

著者:朗宓榭主講, 祝平一主持

出版(活動)日期:2017-03-16

時間:58分鐘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7年3月16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科技部第10屆「杜聰明獎」得主,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漢學系講座教授,暨該校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朗宓榭(Michael Lackner)演講「『小道』有理:淺談中國命理學的人文意義及國際漢學界的相關研究」,並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祝平一研究員擔任主持人。杜聰明獎為科技部最高榮譽的獎項,迄今已舉辦10年,由科技部與德國宏博基金會合作評選。朗教授1983年從慕尼黑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曾在歐美多所知名大學任教並研究,是首位獲得此獎項的漢學學者。

命運的本質為何?是否可以預測甚至掌握命運?始終是人們感興趣的話題。朗教授的演講分敘東西雙方對命理學的哲學基礎、自由意志、觀測理論、人類行動之異同。朗教授認為東西方看待命運和自由的態度不同,所以對如何做「預測」的發展及重點也相異。預測在西方的歷史進程中,遭受來自宗教等多方面的禁制,雖沒完全中斷預測的發展,但多少有些妨礙。中國傳統則將預測劃入與「正道」時有對立的「小道」,但「百家方技,或有益或無益,而其說久行,理難竟廢」因此小道有自己的發展空間,並未在根本上遭禁。在所謂的科學預測屢屢失敗的今天,有必要重新反思「迷信」概念及其負面意義,重新審視預言及占卜在人類知識史上應有的定位。

朗教授精擅德、義、法、英、中、西、拉丁等多國語言,也因此能博覽各種跨文化的知識材料。國內研究命理學的學者幾乎皆出席本場演講,此外亦有多位來自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史語所等單位的學者及研究生前來聆聽,討論氣氛熱烈。

 

2017.5.10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