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7-04-27
臺灣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的文化實踐

著者:吳天泰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7-04-27

時間:2小時12分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本(2017)年4月27日上午9時,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越南胡志明市國家大學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Ho Chi Minh City)合作,假該校舉辦今年首場「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系吳天泰教授,主講「臺灣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的文化實踐」。

這是「臺灣漢學講座」首次在越南舉辦,合辦單位越南胡志明市國家大學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為國家圖書館於2013年在海外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的合作單位之一。

主講人吳天泰教授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人類學博士,目前任職於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她的主要研究領域為文化人類學、教育人類學、原住民族教育、性別與文化。吳教授長期關心臺灣原住民族教育以及性別平等議題,並投入規劃原住民民族學院,以及提供政府相關政策諮詢。

吳天泰教授以中文演講「臺灣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的文化實踐」,並由胡志明市國家大學科學研究處副處長阮黃燕博士翻譯成越南語。吳教授首先概括介紹臺灣原住民的種類、人口和分布,原住民相關的法令,以及掌理原住民教育的中央和地方機構。接著以自身對臺灣原住民教育的長期投入及經驗為出發點,並透過教育部所提出的「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五年中程計畫」之主軸與目標,反省目前原住民族文化知識的傳授與學習過程。吳教授主張研究原住民,應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鬆動各學門的區隔性,以呈現原住民知識整體的面貌。尤其針對目前高等教育的原住民族文化課程,提出「With-Them」,進而「For-Us」之文化回應教學整合模式,說明以「向部落學習」的精神進行教學、研究與服務之重要性。她以2013年親身設計東華大學的服務學習為例,說明在企圖兼顧服務部落和學生教育下,該校師生如何以阿美族力拿恆部落為對象,透過和部落之訪談、觀察,而尋求出大學生可以服務著力之處,同時亦從中學習。吳天泰教授強調,部落與學院之間的合作不僅應先取得共識、進而共同規劃與執行,更必須重視資料與成果共享之重要性與必要性。

本場講座由越南胡志明市國家大學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東方學系主任胡明光教授主持,駐胡志明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梁光中處長應邀致詞,該校副校長吳氏芳蘭教授亦蒞臨聆聽。此場講座吸引了該校東方學系、中文學系和人類學系等眾多師生參加,約達近百人,坐滿了會場,甚至還在會場後面加添座椅。

講座最後,國家圖書館國際合作組耿立群主任並播放專為海外「臺灣漢學講座」所特別製作的「臺灣漢學研究資源介紹」英文短片。該短片內容簡要介紹漢學研究中心業務外,著重宣傳「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及各學術機構建置之漢學電子資源,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2017.5.5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