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閱讀活動錄音下載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7-04-29
春天與冬天的糾纏-西洋史詩中的愛與死

著者:廖咸浩主講

出版(活動)日期:2017-04-29

時間:1小時36分

發音:國語

出版者: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英國浪漫詩人雪萊曾聲明寫詩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像一隻夜鶯似地在黑暗的枝頭孤獨地鳴唱寂寞的歌……倘使一首詩能不為時空所擊敗,必然有它存在的因素,這是任何時空所無法否定的。國家圖書館春天讀詩節舉辦「春江花月夜:敘事詩中的世界」系列講座壓軸活動,4月29日下午邀請臺灣大學外文系廖咸浩教授,前來本館國際會議廳與讀者主講「春天與冬天的糾纏-西洋史詩中的愛與死」。廖咸浩教授出身學院,研究範圍包括:比較詩學、英美現代詩、後現代小說、紅樓夢、電影詩學等,談吐雍容優雅,舉止間盡是文人氣息,身具教授、作家、媒體節目主持人等多重身分,尤其在擔任臺北市文化局長任內,致力於文化跟教育結合,對現代詩的推廣更是不餘遺力,並舉辦新詩朗誦會,堪稱是知名度頗高的文化人。

史詩是一種大型長篇敘事詩,內容以敘事為主,西洋史詩中最富盛名也是歷史最久的史詩便是荷馬的伊里亞德與奧狄賽。流傳至今,幾乎已成了世界文化的共同遺產;其對人物的性格描寫入微,對事件的發展刻劃生動,紀錄了其中刻骨的悲劇與永恆的哀傷,所探討行為的動機,感情的深淺,人物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皆一一呈現在讀者的面前。其中所創造出來的人物,更不斷的在後世的文學作品中以不同的形式出現。

 

這兩部史詩雖長篇鉅制、各逾千行,但其最重要的主題,仍不外愛與死。伊里亞德乃是希臘聯軍為奪回海倫而東征特洛伊十年的故事,而奧狄賽則是有關聯軍頭號英雄奧狄修斯戰後返鄉流浪十年的難辛與困頓。但兩者都圍繞著女人。前者因三位女神爭奪宇宙最美而造成海倫與特洛伊王子私奔。後者則是奧狄修斯在不斷船難中,與不同的女神週旋,但終究回到苦守寒窰二十年的髮妻身邊。前者是一個人妻背叛成為家國為之傾頹的禍因,後者則是一個忠誠的人妻如何成為歸鄉最大的動力。兩者都牽涉到大量的死亡,甚至傾城傾國。可知感天動地的愛情的反面必是死亡,兩者無法不糾纒難解。故愛情顯然能讓人生死以之。原因在於,愛能讓人忘記生命的短暫,但死,則讓愛情的感受更為深刻、影響更為深沉。

廖咸浩教授於演講中指出這兩部史詩,都取材於長期的特洛伊戰爭,整部作品中都有神和人在一起活動,伊里亞德敘述爭奪海倫而產生希臘內戰,耗時十年。奧狄賽敘述奧狄修斯戰後返家的艱辛,耗時十年。伊里亞德源起一切都肇因於爭鬥之神的金蘋果:「給最美的那位」,奧狄賽暗喻在愛與慾之間流浪,伊里亞德中所見較是肉慾之愛的毀滅性,而奧狄賽中則是堅真之愛的救贖可能。

全場演講廖咸浩教授以個人翻譯這兩部史詩中精彩內容,搭配其極具變化的聲音表情詮釋兩部史詩的愛怒喜憎及自私愚昧,唯一與人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們神力無窮,完全不受道德的拘束。現場的聽眾對於特洛伊戰爭的起因,史詩或神話的界定,東方湯顯祖論情,西方對愛的詮釋與東方差異,廖咸浩回答,東方西施的故事是一種愛情故事,中國最早講情,愛在東西方都會隨時間而改變,產生不同的表達方式,但歷經死亡的愛,可真正感覺深沉的愛。當演講結束時,全場爆以熱烈的掌聲,也為國家圖書館主辦2017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2017.5.5更新

點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