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2-04-09 14:00 ~ 2022-04-10 16:00
真劇場在國圖:經典折子戲.青春篇4 《百花群舞》《盜甲》《扈家莊》
真劇場在國圖:經典折子戲.青春篇4 《百花群舞》《盜甲》《扈家莊》

演出劇目:《百花群舞》《盜甲》《扈家莊》
演出時間:202249-10日.下午200
演出地點:國家圖書館B1多功能展演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報名網址:https://www.trend.org/activity/content/268

🌸免費活動,需網路預約實名制報名。兩場劇目相同,但演員不同
🌸本場演出僅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請於演出當日報到時辦理相關申請;教師研習時數則未開放申請,不便之處,還請見諒。

 

奼紫嫣紅,青春正艷。燦爛的年華本來就該盡情綻放光采,在熱愛的舞台上揮灑汗水。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建教合作,邀請京劇大師朱陸豪親自規劃、主持,由京劇學系學生共同演出。在【青春篇4】規劃三段好戲登台:(一)百花群舞:旦角群將執水袖、團扇、摺扇翩翩起舞,她們的眼中流轉著嫵媚、內斂、潑辣等多變風情;(二)水滸英雄《盜甲》,看武丑展現幽默詼諧與武打身段;(三)巾幗女將《扈家莊》,由武旦表現剽悍武藝不讓鬚眉。

 



劇目一:百花群舞《旦角身訓-團扇、摺扇、水袖、長水袖》
旦角泛稱京劇舞台上女性角色,包括花旦、青衣、武旦等多變角色,透過眼神流轉、身段姿態與唱腔變化表現出角色的個性脾氣。本場演出以群舞形式透過水袖與扇的變化,呈現力與美的視覺饗宴。在戲曲裡,透過扇子的技法可表達人物情感與性格,如個性活潑可愛的花旦常使用團扇,讓表演更加豐富;而青衣則較常使用摺扇,呈現出青衣大方典雅、端莊內斂的性格。水袖在古代是拿來擦汗的手絹,如今也可透過演員使用水袖的技巧,表達人物內心情感和意境。

演員:

團扇組─邱芃萱、劉若莘、童莉媛、邱詠晨、張佳琳、楊婕筠

摺扇組─蕭優美、林衣綺、陳奕禎、李沛霖、陳慈蕊

水袖組─張芷萍、余晨曦、朱芷君、張教無、鍾雨澄



劇目二:《盜甲》
《盜甲》或名《時遷盜甲》,故事取材自《水滸傳》第五十五回至五十七回,是《雁翎甲》傳奇劇本其中一折。故事源於北宋禁軍太尉高俅因其弟被梁山好漢所殺,舉薦呼延灼以連環甲馬攻打梁山,梁山不敵;梁山好漢湯隆推薦自己的表弟徐寧可破此馬,但擔心徐寧不願上山,便派遣時遷前去盜取徐寧祖傳之雁翎甲,湯隆再用計將徐寧騙至梁山,徐寧教梁山好漢們使用鉤鐮槍,最後大破連環馬。《盜甲》一折即以時遷為主角,時遷在梁山排名第一百零七位,綽號「鼓上蚤」,星號「地賊星」,擅長輕功,在尚未投靠梁山之前以偷盜為生,時遷一角由武丑演員擔綱,不僅要步履輕盈、動作靈活,更要有精采的武打身段精采,再配上逗趣的表情,是齣幽默詼諧的武丑戲。

演出:邱文彥/飾 時遷



劇目三:《扈家莊》
取材自《水滸傳》第四十七回,描述宋江派梁山好漢攻打祝家莊,武藝高強的扈三娘「一騎青騣馬上,輪兩口日月雙刀,引著三五百莊客,前來祝家莊策應」,與梁山好漢相戰,最後扈三娘被擒服回梁山的故事。扈三娘有「一丈青」的稱呼,此齣戲劇以武旦行當詮釋扈三娘,透過許多運用翎子的身段動作,不僅要透過身段動作顯示扈三娘的高超武藝與剽悍性格,也透過大量的唱念作打顯示其剛中帶柔,俐落如舞如風的氣勢。

演出:

49日星期六

張庭宇/飾扈三娘

張守杰/飾王英

王冠廷/飾林沖

 

410日星期日

陳湘云/飾 扈三娘

林御書/飾 王英

王冠廷/飾 林沖

 

【樂師名單】

《盜甲》《扈家莊》

司鼓:吳承翰老師、林承穎、許僑晏

大鑼:鄭聿翔、林宗翰

鐃鈸:陳怡靜

小鑼:吳鎧忻(4/9)、陳品丞(4/10)

堂鼓:許僑晏

笛子:周緗昀、黃詩喬、陳品丞

京胡:林世連老師

月琴:董姿妍

三弦:林芳瑋

笙:王絹婷

二胡:蔡雨歆

 

 

主辦單位:趨勢教育基金會|合辦單位: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建教合作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