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2-02-13 09:30 ~ 12:30
遇見「語」眾不同的你-微光電影講座邀請導演蘇弘恩講演「臺灣原住民族在電影裡的形象」
遇見「語」眾不同的你-微光電影講座邀請導演蘇弘恩講演「臺灣原住民族在電影裡的形象」

本館響應教育部「世界母語日」活動實施計畫,推出「遇見「語」眾不同的你」,規劃結合「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辦理本場次講座,邀請曾拍攝原住民母語尋根紀錄片作品《靈山》之導演蘇弘恩先生(太魯閣族/閩南人)擔任本場次講座講者,預定今(111)年2月13日(日)上午09:30於本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進行講演「臺灣原住民族在電影裡的形象」,藉由導演在原住民文化、母語發展、文化觀察等視角,帶領聽眾紀錄片拍攝歷程、過程中各種發想與經驗,透過導演個人生活中如何透過語言與母語的使用與親人、朋友之間的連結方式,以及臺灣與原住民文化的角度,提升參與講座民眾的觀影層次。
海報(直S)「請你跟我這樣說」母語推廣電影賞析講座-靈山蘇弘恩.png
 
|日程:2月13日(日)上午09:30-12:30
|講題:「臺灣原住民族在電影裡的形象」
|主講人:蘇弘恩導演
畢業於世新大學的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研究所,現為導演、小花電影有限公司負責人。目前專注於原住民議題及社會議題的創作,首部紀錄長片《靈山》(2015)曾獲TIDF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華人紀錄片獎中的評審特別獎(2016年)及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2015年)、南方影展首獎(2015年)等獎項肯定。2017年以劇情短片《土地》入圍法國克萊蒙費宏國際短片競賽,並獲高雄電影節及金穗獎短片組優選,其他紀錄片作品包括:《獵人兄弟》(2019 )、《編織者》(2020)、《巫醫之夢》(2020)等。
|議程(時間/活動內容)
0930~1040 電影欣賞:《靈山》紀錄片
1040~1200 蘇弘恩導演,講演「台灣原住民族在電影裡的形象」
1200~1225 Q&A
1225~ 散會
各場次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由講座抽選贈書,歡迎參加。

  本活動以實體搭配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變化,請線上報名以便因應疫情進行聯繫,本館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
|實體場次報名及報到規定如下:
1.本活動入場採實聯制,請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328
2.當日報到時須持可辨識本人照片之效證件:如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證件,經主辦單位確認後入場;如有未提及之國家之法令申辦之有效證件,可辨別是為持證本人亦可。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3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戴口罩。未戴口罩及拒絕體溫檢測者,一律禁止入會場。
|線上收看講座:請於活動當日於本館FB粉絲專頁線上收看 https://zh-tw.facebook.com/ncl.tw/
|關於紀錄片「靈山」
透過導演的外祖父Teymu Teylong這位出生於日治時代花蓮見晴部落的老獵人的視角,娓娓道出自己從出生、成長、結婚、生子、在鄉務農、赴遠洋討生活,隨後告老還鄉還做過建築、板模等勞力,才逐步蓋好現有的房舍的生命故事。本片以16毫米電影膠卷拍攝,由緩慢近乎不動的鏡頭、安靜地跟隨著外祖父Teymu Teylong日夜穿梭在部落、工寮、田間,詳實紀錄目前原住民部落的現況與生活樣態,交互呈現山林莊嚴靜謐的姿態、原住民部落平靜素樸的日常時光,交錯呈現外祖父的過往與現在經歷的悲傷經驗與場景,穿插剪輯之國家敘事下的國策文獻影像與新聞影片,彷彿重現80、90年代那段臺灣新電影時代導演特有的寫實美學、人文關懷與批判觀點,透過長鏡頭、現場收音與沉穩的配樂設計,以沉靜詩意的電影語彙刻劃外祖父作為一名恪守祖靈信仰(Gaya)、歲時祭儀及狩獵文化實踐的太魯閣族男子,如何在不同殖民政權的流轉及大環境社經結構的不斷變遷中,維持個人與家族的生存與適應,並展現出原住民族古老恆常的山林智慧與心靈韌性。
(https://edumovie.culture.tw/activities_info.php?id=528 )


|關於「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
為拓展民眾對電影聆賞及解析的觀影視角及閱讀相關素材,本活動規劃邀請大學電影相關系所教授、知名影評人及電影從業人員擔任講座,由講座老師提供的臺灣與世界電影主題的視角,帶領聽眾關注世界社會議題、文化觀察之電影或紀錄片,盼望透過講座對相關電影敘事、哲學、藝術的見解與詮釋,徵引相關主題影片或衍生之書籍、音樂作品館藏進行聆賞,以契合本講座概念,透過聆賞主題電影,凝視社會議題、影觀生活日常、留駐群體記憶、聲想音樂內涵,發現說故事的人安排在電影各個片段中的微光。


網址: https://www.ncl.edu.tw/activityhistory_238_960.html

單位: 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

聯絡人: 邱先生

聯絡電話: 02-23619132分機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