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1-03-27 14:00 ~ 16:00
2021年德國書展系列活動:《狄倫馬特-讓世界看見瑞士德語文學》
2021年德國書展系列活動:《狄倫馬特-讓世界看見瑞士德語文學》


主講者:淡江大學德國語文學系鄭慧君助理教授

時間:3月27日(六) 14:00-16:00

淡江大學德國語文學系鄭慧君助理教授將為大家講述《狄倫馬特-讓世界看見瑞士德語文學》。弗里德里希·狄倫馬特(Friedrich Dürrenmatt)是近代最具世界影響力的德語劇作家之一。他被稱為是20世紀「繼布萊希特之後最重要的德語戲劇家」。狄倫馬特一生獲獎無數,多部小說及戲劇作品被改編成電影。1990年底他因心臟病與世長辭。

1905年,他出生於瑞士伯恩附近的村莊。大學時期他開始從事散文、小說、廣播劇及戲劇等創作。但他不只是個文學創作家,亦留下許多表現主義色彩的畫作,以其彌補他文字無法傳遞的思想與批判觀點。

1950年他第一本偵探小說「法官與他的劊子手」大獲讀者青睞,緊接著出版小說「嫌疑」。憑藉著這個偵探故事系列讓迪倫馬特開始在德語文壇展露頭角。他最成功的一部小說「司法」則是以諷刺的手法道出司法機關難難以徹底解決「社會正義的問題」。1956年則是以「老婦還鄉」席捲世界劇場舞台。藉由這部戲劇,他批判了資本主義對人性的影響。1962年再以「物理學家」警告當時因冷戰而惡化的國際情勢,為核武軍備競賽可能帶來世界毀滅的危機敲響警鐘。這兩部有著怪誕、諷刺的劇作實踐了他所提出的悲喜劇理論,作品至今仍在世界各地不斷被搬上舞台演出,進而奠定他在20世紀世界劇作大師的地位。

今(2021)年適逢瑞士著名作家狄倫馬特(Friedrich Dürrenmatt)的百年誕辰。瑞士商務辦事處為紀念此為偉大的劇作家,特別規劃於3月27日講座當天提供一個快閃書展,展出狄倫馬特的下列12本代表著作。

1."Selected WritingsVolume 1 Plays"
2."Selected Writings Volume 2 Fictions"
3."Selected Writings Volume 3 Essays"
4.Romulus der Grobe
5.Die Ehe des Herrn Mississippi
6.Der Besuch der alten Dame
7.Die Physiker
8.Der Richter und sein Henker / Der Verdacht
9.The Pledge (Das Versprechen)
10.Nº17 Conte pour ses enfants
11."Friedrich Dürrenmatt Denker - Maler - Weltautor"
12.Mario Botta - Centre Dürrenmatt Neuchâtel
德國講座快閃書展照(合併檔).jpg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2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變化,本館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
報名及報到規定如下:
1.本活動入場採實名制,報名成功後,當日報到時須持有效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可辨識是本人之照片之任一證件,經主辦單位確認後入場;如有未提及之國家之法令申辦之有效證件,可辨別是為持證本人亦可。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2.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戴口罩。未戴口罩及拒絕體溫檢測者,一律禁止入會場。

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statement?aid=270&pids=553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瑞士商務辦事處

活動縣市: 台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1樓簡報室

聯絡人: 國際合作組 許編輯

聯絡電話: 02-23619132#16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